办公下载
宣教部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宣教部
2014年州总工会宣传教育(研究室)工作要点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7-04 10:15:00
浏览:
 
2014年州总工会宣传教育(研究室)工作要点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研究,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全力打造工会“大宣传”格局。
1、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广大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三大和州工会十二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各级工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指导实践创造的经验和做法,把工会发展道路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2、在“五一”节前后,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先进人物,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激发全州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积极向上的精神,实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梦想。
3、加强与各主流新闻媒体的协作和联系,做好州总工会十二大的舆论宣传工作,为大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围绕2014年全州工会工作的重点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工作;做好全州第九届工会“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工作。
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搭建职工文化服务平台。
1、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制定出台《延边州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全面实施延边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职工培训机制,加强职工培训,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利。
2、大力加强职工书屋建设。2014年,全州将建设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县市总工会要达到所属基层工会数的30%建有职工书屋)。广泛开展读书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延边读书节活动,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延边州职工文体协会作用,加强各级职工文体协会的组织管理,在提升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作用。结合我州实际,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演讲比赛。
3、继续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培养、选树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典型。大力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选树一批学习型单位和知识型职工典型,年末命名表彰一批学习型单位和知识型职工。继续做好2014年度省职工自学成才的评选申报工作。
4、认真做好职工艾滋病防治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工会理论创新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挥整体性优势构建“大调研”格局。
1、结合省工会十三大报告提出的 “五项行动”和群众路线教育的要求,广泛了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针对新形势下工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总结以往调研工作取得好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州总工会2014年重点工作加强工会理论与实践的调查研究,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同时,加强对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调研工作的指导协调。通过深入调研及时把职工群众的民情、民意、思想波动以及当前工会干部工作难点等问题,反映至州总党组,使领导在决策过程中审时度势,有据可依。
2、提高调研工作质量,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生活中突出矛盾选择课题。形成的调研报告揭示的问题力求符合客观实际,提出的观点力求全面准确,意见建议力求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在成果转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以确保政协调研成果转化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3、加强舆论阵地建设,推动工运理论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强与《延边广播电视报》的合作,办好工会专版和专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形势下延边工会信息网站的改版维护和延边工会杂志编辑工作,不断提高网站运营质量,努力总结推广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在切实履行职责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拓宽工运信息宣传渠道,进一步加强网络和思想文化建设,使其更好地服务工运理论研究。
四、进一步做好工会年鉴编撰、工会统计年报和报刊征订工作。
1、认真做好2013年工会“年鉴”编写工作,提高延边州工运史、志的编撰质量,最大限度收集和保存我州工运发展史相关的文字资料。以“准、实、精”为基准,在历史事件的承上启下上做文章,保证延边工运历史不断档。
2、进一步指导县(市)统计工作,认真完成年度工会统计普查工作。召开全州工会统计工作会议,根据上级的要求加强对统计人员培训工作,形成调研统计一体化格局,努力推进数据标准化建设,整合好、开发好工会统计信息资源、提升数据资源的服务效能,从数据中及时发现了解工会工作情况,为领导宏观维护职能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
3、做好2014年工会报刊的征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