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下载
组织部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公下载 > 组织部
延边州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工会十二大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18 15:05:00
浏览:
延州会字[2008]28号
 
延边州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工会
十二大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县市总工会、州林管局工会、州属企事业工会、各产业工会、州直机关工会:
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经闭幕。大会认真总结了省工会十一大以来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机构;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工会,更好地发挥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构建和谐社会建功立业的目标任务。
州总工会要求,全州各级工会一定要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省工会十二大精神,尤其学好包秦主席在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一是站在全局的高度,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让广大工会干部清楚,结合实际重点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二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诸如工会干部队伍活力不强、干劲不大、不知该做些什么等关键问题,激发和调动全州工会干部的积极性,要让那些“立大志、干大事、创新业”的干部看到州委和省总的决心,看到希望和未来。通过学习,要使我州的工会工作实现以下突破。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施全民创业中充分发挥作用;二是要转变观念,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贯彻到广大职工当中,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工会干部要积极想事、干事、成事;三是要针对今后五年认真研究发展思路和目标;要大力提倡敬业奉献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使我州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请各工会务于六月三十日前将学习贯彻情况报州总工会组织部。
附:省工会十二大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提纲
 
延边州总工会
2008年6月6日
 
 
吉林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5月28日,吉林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春市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新形势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开创吉林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省工会十一大以来我省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集体。
这次大会全省正式代表405名,我州有36名代表(不含8名省下派代表)参加大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长赋,省政协主席王国发,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王儒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宪强,副省长金振吉,省军区政委张福才,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省委副秘书长刘利华,省总工会副主席李扬、潘力捷、王绍斌、费加,副巡视员陈树仁、郭喜武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包秦主持。
开幕式上王珉指出,五年来,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吉林的发展振兴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各级工会和工会工作者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工会维权机制、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吉林的发展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经常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支持工会依据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为工会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工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开创我省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乔传秀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致辞。乔传秀指出,吉林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政策上大力支持,工作上积极协调,干部配备上切实加强,经费上有力保障,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吉林省工会十一大以来,切实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在创新上做文章,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行县级工会标准化、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改制企业规范化等方面工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包秦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省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五年的工作,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动改革开放,为加快吉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五年;是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推进工会理论、体制、机制创新的五年;是工会组织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工会服务全局、服务职工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作用和地位显著提高的五年。
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各级工会紧紧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促进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打造李骏式、王洪军式自主创新团队为特色的一系列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动了企业发展模式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推动了职工素质结构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二、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各级工会按照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要求,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探索和建立了企业与职工“共决共享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在国企改制过程中,我们坚持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改革,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国企转制的顺利进行,维护了转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建立企业工资增长机制和保障机制,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积极推动了我省企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贯彻劳动合同法条例、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地方法规的制定。
三、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效果显著。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县级工会带来巨大的生机与活力。省总和地方财政共注入资金达5600多万元,为县级工会搭建起较为完备的服务职工的平台,使全省县级工会整体工作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在全国率先推行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建设工程,夯实了“党工共建”的基础,目前,全省市区已配备了300名职业化工会主席,所辖社区非公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到80%以上;同时,主动为基层党建服务,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67个,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同时,全省各级工会全面推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直接划拨、工会经费由地方税务部门代征等财务制度改革,壮大了工会经济实力,促进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目前,工会组织的覆盖面逐步扩大,会员人数大幅增长,全省会员总数已达到416.5万人,增长20%。
四、困难职工维权帮扶常效机制日臻完善。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工会已全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并将帮扶触角延伸到大企业和街道、社区,全省四级帮扶中心网络体系逐步形成,帮扶资金常态化渠道初步建立。王兆国主席先后两次视察吉林,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以送温暖工程和“金秋助学”活动为主要载体,实现了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从单纯生活帮扶向助医、助学、助困领域延伸。
五、农民工入会维权工作亮点纷呈。为把农民工打造成新型产业大军,各地探索总结了活动吸引式、区域联合式、分片包干式等方法,在大型企业建工集团,组织万名农民工集体入会。这些创举被全总领导盛誉为:“规模大,影响大,前所未有。”在全省相继推广了皓月集团、大成集团、吉林化建公司对农民工实行政治、待遇、发展一视同仁的做法;在省市县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四级农民工培训网,成立农民工业余学校,普遍对农民工实行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开创了农民工由工人阶级自在成员向自为成员转化的新途径。
其它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各产业工会积极推进本产业的发展和建设,切实履行维护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在经费收、管、用和资产保值增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女职工组织在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省总成立了全国工会系统首家公职律师办公室,搭建起依法为职工维权的平台。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劳福事业不断壮大。工会理论研究、干部培训、舆论宣传、信息统计、对外交流等工作,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过去的五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做好未来五年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包秦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阶段,也是全省工人阶级完成新使命、工人运动实现新发展、工会工作创造新业绩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今后五年吉林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谐吉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积极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吉林振兴”大讨论活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提高对大讨论活动意义的认识,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和推动吉林的大发展,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振兴吉林建功立业”活动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杯”劳动竞赛,全力打造李骏、王洪军式的领军人物。要充分运用培养和展示劳动技能的各种平台和载体,通过岗位技术练兵、创新成果评审、评选先进操作法等活动,努力发现、挖掘和培养各个行业和岗位的技能人才,使每岗有明星,行行有状元,五年打造100个李骏式自主创新团队,选树1000名王洪军式技术创新标兵,培养10000名各行各业技术创新能手。
创新活动载体,在车间、班组中大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要以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产业工人为主,通过几项职工参与人数多、范围广、影响大、形式喜闻乐见的竞赛,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层次和质量得以提高,成为更具时代特色,更具号召力、凝聚力和推动力的工会品牌。
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解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攻坚破难。积极参加企业工艺设备改进、发展循环经济等节能减排活动,学习、推广先进技术和优秀技术成果,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继续开展“学做创爱劳模”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劳模的社会地位和政治荣誉感。进一步做好劳模的评选表彰、典型选树、管理服务等工作,适时调整和完善评选条件,向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倾斜,努力营造学习劳模、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创新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认真筹备召开好明年全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二、维护和发展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要建立协调劳动关系的长效机制,促成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商共谋、制度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特别是推动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改制企业开展创建活动,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大多数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要以非公企业和改制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在中小企业集中的地方,继续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推进有关劳动工资、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和女职工保护等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五年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合同制度,其他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0%以上。要推动各类企业建立起由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通过集体协商来确定劳动报酬的共决和调整机制,促进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要着力尽快建立起农民工工资、福利、医疗、劳动保护的权益保障体系。
全力抓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要建立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吉林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立法进程,力争五年内职代会建制率提高5~10个百分点,公有制企业实现率达100%,非公有制企业达80%,事业单位达98%。要抓好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联合大会建设和小型非公企业建会后的建制工作,重点抓好职代会的建制和协商谈判制度的建立,使职代会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间形成“三共”体制,即企业重大问题共决、企业经济效益共享、劳动关系双方价值共赢。同时,要依据《公司法》完善公司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五年内,职工董事制度建制率达85%,职工监事制度建制率达80%;要积极推进《吉林省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条例》的出台。
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继续巩固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厂务公开工作,拓展非公企业厂务公开工作和事业单位内部事务公开工作,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积极探索企业集团、连锁经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模式,及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要积极推动《吉林省厂务公开条例》的出台,逐步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科学的民主管理体系,力争五年内厂务(内部事务)公开实行率提高5~10个百分点,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达100%,非公有制企业达75%,事业单位达95%。
三、全面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大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素质。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职工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风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到职工素质建设的全过程,巩固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在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方面,建立起既保持传统美德又具时代特色的行为规范体系,将广大职工培养成为诚实守信的模范、规范服务的模范、文明礼貌的模范。
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要以维护职工学习权和发展权为支点,以创建学习型车间和班组为重点,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不断丰富活动手段,充实活动内涵,扩大活动覆盖面。要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培养制度,督促落实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和保障措施;工会系统各类职工学校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培训主阵地的作用。
繁荣企业文化、丰富职工文娱生活。要引导企业确立以职工为本的发展理念,打造团结进取、和谐创业的企业精神,营造既和谐稳定又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要突出抓好“职工书屋”建设,以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项目工地作为“职工书屋”建设重点,以一线职工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从而推动企业改善职工文化活动设施,丰富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激发创造。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充分发挥职工思想信息网络和信息点的作用,加强职工思想动态的搜集、分析和报告工作,认真梳理和研究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廓清思想,统一认识,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感染力和针对性。
四、坚持以职工为本,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长效机制。要扩展帮扶中心辐射范围,增强帮扶救助实力,建立起市、县、企业、街道社区四级帮扶网络体系,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管理服务规范化、帮扶活动社会化的工作格局。省总制定了全省帮扶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要不断创新和丰富送温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加大对困难职工特别是困难劳模、农民工、单亲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要继续打造两节送温暖和“金秋助学”品牌,逐步完善工会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农民工帮扶的长效机制。
积极促进创业再就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通过实施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小额贷款、小额借款等多种创业帮扶举措,加强工会创业就业基地建设,鼓励职工以创业带就业,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下岗职工实现创业愿望。要通过创业再就业联动机制,使困难职工在宏观上稳定就业,并实现解困和脱贫;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援助;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推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确保职工权益不受侵害。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协调有关方面建立爱心医院,使困难职工得到及时医治。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建立农民工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机制建设。
全面开展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要大力推进《劳动合同法》、《吉林省劳动合同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贯彻实施,教育引导职工正确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权益,防止和纠正用人单位违反和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和完善工会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机制,以公职律师办公室为平台,对困难职工个案和工会组织个案提供法律援助,对企业职工和企业工会开展非诉讼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活动。
切实加强劳动保护监督工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事故隐患监督整改、劳动保护培训、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管理等项工作制度,对企业的安全决策、安全投入、安全卫生条件等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和监督实施;要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稳步推进劳动保护培训年活动、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要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群众监督组织的作用,五年内,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要达到26900个,检查员达到4100人,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达到10万人。要特别关注女职工劳动保护健康保险工作。
五、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要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五年内,新建工会组织15000个,入会率达到95%,会员发展到465万人。要深化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工程,对达标的县级工会进行跟踪检查,巩固提高标准化建设工程的成果;对没有达标的单位,要按照“六好”标准加快进度。要强化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对职业化工作的指导,重点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今年,市级小型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重点由建会转向建制,同时,做好县(市)级职业化工会主席选配工作。要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全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和《吉林省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每年按三分之一比例搞好企业工会的规范化工作。要继续开展好职工之家、“双爱双评”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同时,要下功夫抓好工会经费税务代征的完善工作,从而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的基础,使各级工会不断发展壮大,生机勃勃。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工会必须按照省委创建和谐干事领导班子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加强对工运理论和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研究,努力提高理论政策素质,善于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指导、解决工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参与社会事务、开展群众工作、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本领,努力把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把握工会工作全局的领导集体。要创新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和工会干部保护机制,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熟悉劳动关系、经济管理、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劳动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工会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克服行政化倾向和官僚作风,时刻保持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党政放心、职工拥护、社会支持的群众组织。要加强对新形势下职工和工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总结提升我省工会十一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科学内涵,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体系,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要适应产业结构、职工队伍结构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会尤其是基层产业工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在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联系协调、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和监督力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推进工会劳福事业发展与改革,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会报刊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工会网络体系,扩大工会影响。提高工会统计、督查和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工会全局工作和基层职工服务。加大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会交流力度,不断扩大吉林工会的国际影响。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吉林省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十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经审工作报告。
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陈耀辉代表各群众团体,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选举产生了吉林省工会十二届委员会委员109名,常委19名。我州当选为十二届省工会委员的有8人,他们是金贞海、金寿峰、王炜、郭丽、延逢春、刘占武、刘永柱、王延君。金贞海同志当选为省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
大会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21名。省总工会孟庆忱同志当选为省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州总工会方东奎同志当选为省工会第十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常委。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吉林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55名,延边有金贞海、方东奎、王炜、郭丽4名同志光荣当选。大会表彰了全省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模范工会干部、模范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经我州工会推荐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都受到了大会的表彰。
省总工会十二届一次全委会议于5月30日下午在省宾馆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原省总工会主席包秦同志继续当选为省总工会主席。四位副主席是上届副主席李扬、潘力捷、费加三位同志继续当选,原省总副巡视员郭喜武同志当选为副主席。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包秦作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吉林工会工作新跨越》的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儒林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大会的闭幕式由包秦主持,李扬致闭幕词。李扬说,新一届的省总全委会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和职工的期望,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我们一定牢记广大工会干部对我们的要求,牢记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盼,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广大职工的信任和重托。认真贯彻落实大会通过的各项任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他要求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努力推进工会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开创新阶段工会工作蓬勃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