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调查报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调查报告
关于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2-08 10:50:52
浏览:

 关于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调研报告
珲春市总工会研究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全州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调研通知》精神,珲春市工会就如何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好农民工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珲春市农民工基本概况

(一)珲春农民工数量、行业分布、文化程度。

珲春市农民工数量:共有务工农民工2.3万人,其中女性农民工1.17万人;珲春市农民工文化程度:高中占31%、初中文化程度占33%、小学文化程度占36%;珲春农民工用工主要集中分布:一是纺织服装企业1600人,女性农民工占90%;二是煤炭矿产企业700人,女性农民工占5%;三是建筑企业农民工总数1.1万人,其中女性28%;四是木材加工、海产品加工、餐饮商贸服务行业8000人。

珲春农民工主要分布在建筑、煤矿、纺织服装、餐饮服务、海产品加工务工的较多。在珲春煤炭企业务工农民工较多,均居住在矿山企业附近农村,不离土离乡,工作流动性较大,农忙时回家务农,农闲时到矿山务工,为家庭增加经济收入,贴补家用。

(二)农民工外出务工动因、用工、收入、权益维护情况。

一是农民工外出打工动机主要动因。根据调查、走访和座谈及调查问卷显显示,农民工外出打工动机主要动因:一是外出打工就业机会多,而且能够获得更高的经济收入和回报;二是一部分农民工外出打工希望能够想学到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积累丰富的经商经验和创业资本返乡创业带动促进就业;三是一部分农民工外出打工,为了跳出龙门,也为了子女上学和就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四是部分农民工不离土离乡,在农闲季节,就近转移就业贴补家用;五是珲春年轻农民工外出打工主要外出去韩国、俄罗斯、北朝鲜和南方经济较发达地区打工较多。

二是珲春农民工用工情况。在珲春务工的农民工只要不挑拣、肯吃苦基本不存在部分农民工“无工可做”的危机,农民工用工情况相对比较稳定;在珲春就业的农民工收入与当地乡镇单位就业差距不大,户籍改革对农民工融入城市到来的负面影响基本没有,农民工在就业、医疗,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民生实惠都是利好消息;农民工入城普遍反映,带来的最大困惑,因民村户口和子女入学及受户籍学区划分等诸多因素影响,想送子女上公办幼儿园、公办学校学前班、上理想的小学和中学非常的困难。

三是在珲春务工农民工收入情况。珲春市总工会7月,调查问卷显示,珲春农民工和乡镇职工收入基本不存在差异,不同行业职工(农民工)月工资收入情况如下:
1.餐饮服务行业农民工月均工资收入2000元-3000元;
2.纺织服装行业农民工月均工资2000元-3000元;
3.煤炭矿山企业农民工月均工资3000元-5000元;
4.海产品加工业农民工月均工资2200-2500元;
5.木材加工企业农民工工资2000元-3000元;
6.建筑企业职工农民工月工资3500元-4500元。

四是珲春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参保及欠薪情况。通过对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了解,其提供相关统计分析数据,珲春不同所有制企业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在2000人,参加养老、医疗、实业、工伤保险在1900人,且主要集中在边境经济合作区。

通过以上两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分析,珲春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率达95以上%。

珲春农民工欠薪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和煤炭企业,与先前相比较,有较大的进步和改观,欠薪情况在逐年减少。工会组织在处理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通过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争议仲裁委、市信访局等部门协调,处理多起案件,农民工欠薪情况得到较好的解决。 

二、珲春在稳定和服务农民工措施效果

(一)加强农民工入会工作,扩大覆盖面,维护农民工权益。

近年来,珲春市总工会在工会组建,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工作中,突出重点,突破重点,协调各相关部门,借势借力,收到较好的效果。根据农民工重点行业分布开展组建工作。成立了珲春市建筑企业工会联合会、珲春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珲春市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珲春市商都(步行街)工会联合会等联合会,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组织到工会组织当中来。

通过工会组织的建立,农民工有了自己的“家”,农民工对工会组织的认知度逐年提高,很多农民工维权是通过工会组织主张来完成,参与和维权意识很强,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强,工会组织成为农民工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农民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二)珲春市总工会在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1.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真情服务农民工。珲春市总工会根据珲春地域特点,充分利用市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深受农民工欢迎的“韩语”、“俄语”、“育婴”、“月嫂”等技能培训,深受农民工的好评。截至目前,受训农民工占32%,成为珲春市总工会工作的一项工作品牌,许多单位慕名寻求“双语”联合培训。珲春市总工会根据农民工需求,将“双语”培训送课到合作区,或为合作区农民工特设培训专班。

2.采取有效措施,真情服务农民工。珲春部分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如:吉林特来纺织为稳定职工队伍,春节百名农民工返乡过节报销往返旅差费,并且为不能返乡回家过年的农民工租宾馆、旅店;珲春三元彩钢有限公司在冬天工程淡季,为留住职工(农民工),冬闲做到减薪、停薪;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台优惠政策,协调省相关部门特设立合作区“农民工综合险”,建设合作区职工“廉租房”,享受此优惠的农民工占 “廉租房”入住的率的30%左右,解决珲春职工队伍稳定和住房后顾之忧问题 。

3.搭建服务平台,真情服务农民工。根据珲春煤炭企业和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特点,市总工会、市安监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珲春煤炭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劳资矛盾,维护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在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建会的同时建立劳动关系调节委员会、“员工诉求中心”,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农民工)实现“双赢”,助力珲春国际示范区发展。

(三)珲春市总工会积极帮扶救助困难农民工。

珲春市总工会积极帮扶困农民工。珲春现有困难职工610名,其中困难农民工所占比例为28%,从市总服务中心到基层工会已经建立了困难农民工档案;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每年对困难农民工帮扶救助和“临时救助”的比率占约15%,重点用自筹的“一元捐”资金来帮扶救助患大病和遭意外的困难农民工;夏季为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送“清凉”、“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2014年“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珲春农村商业银行结对帮扶困难农民工唐松的妹妹唐燕、傅继凤女儿宋天骄、张娟的儿子郭远达,3名困寒门学子“一对一结对帮扶”到大学毕业,圆了围困农民工寒窗学子的“大学梦”。

 三、农民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和意见

在服务珲春农民工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农民工工作问题不是一蹴而就能解决的问题,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许多工作需要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努力去解决。

(一)农民工用工存在的问题。

一是相关行业的农民工用工时间、劳动保护、“五险一金”、劳动合同的签订、欠薪、变相降低农民工工资标准等侵权行等权益维护问题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源头严格把关,工会组织积极参与,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执法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服务的工作参与和法律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提高全社会关心关注农民工的社会氛围。

四是农民工子女上入学难问题、特困农民工子女“圆梦”大学经济困难问题、患大病救助问题需多部门协调,尚需全社会多方整合资源解决。

(二)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不断促进农民工在工作时间、劳动保障、劳动保护等权益的维护落实,更好的服务农民工,让农民工更好的体面劳动。

二是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业技校、工会组织大学校等技能培训作用,发动更加广泛的社会办学力量,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再就业。

三是加强法律宣传工作。强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劳动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王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