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组织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组织建设
围绕女职工四项行动,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20 14:22:00
浏览:

围绕女职工四项行动,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

       自2012年以来,安图县总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围绕“素质提升、岗位建功、权益维护、爱心帮扶”四项行动,突出女职工工作特点,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为重点,以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女职工队伍为目标。
       一、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女职工的整体素质。
       采取各种形式提升女职工素质,一是开办月嫂、护工培训班,共举办了两期培训班有100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学习家庭病人护理、母婴护理技能、初步掌握了家 政服务基本理论知识和服务本领。二是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两年间共开办了8场健康知识讲座,为来自机关、事业、企业等不同战线上的500多名女职工送去了有 关女性方面的健康知识,提高了广大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降低了女性特殊疾病的发病率。三是开展读书月活动,以实施“职工书屋”建设为平台,号召女职工从 读书开始,形成多读多,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并组织广大女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参加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全省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 活动。
       二、开展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工程,积极引导女职工立岗成才。
       各基层女职工委员会以“比技能、比修养、比奉献”为载体开展了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活动。金融、卫生、教育、社区等行业开展各自特色的技能 大赛,极大地提高了女职工学业务、练技能和提素质的积极性。两年来,全县约有0.3万人次的女职工参加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培育和树立了一批“五一 巾帼标兵”和“五一巾帼标兵岗”。
       三、以女职工“关爱行动”为中心,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行动。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提升女职工权益维护意识。在2012年5月的法律宣传月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开展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大型 宣传日活动:2013年开展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活动,共有52个单位参与竞赛活动,共收有效答卷843份。2013年举办了全县职工法 律知识竞赛。共有来自各基层工会的112名职工代表参加竞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扩大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女职工中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提高 了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积极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定工作,并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合同的签定率和履约率。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 体合同的签定以单独或在集体合同中专列一章女职工特殊保护的具体内容的方式签订。到目前全县单独签订专项集体合同28份,以集体合同中专列一章的方式73 份,共涉及企业96家,覆盖女职工2420人,有效的保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2013年期间共走访了县内9家企业,通过调查问 卷、座谈会等形式对非公制企业女职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女职工队伍状况、非公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中了解到 有一部分小企业工作环境状况较差,女职工有时超时工作加班,女职工生理特殊情况下也难以享受照顾、休假或减少劳动量等待遇。四是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按照 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女工组织建设的思路,加强女职工组织体系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新建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夯实基础,扩大覆盖面。做到女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 组建、同步改建、同步加强,坚持工会工作开展到哪里,女工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目前,全县已建立女职工组织数127家,设立女职工委员数87家,女会员 5100人,其中女农民工会员139人,组建率达到了99%。
       四、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女职工爱心帮扶工程。
       两年来,安图 县总工会女职工组织以“送温暖、献爱心”在困难女职工群体中开展爱心帮扶行动,活动中共走访困难女职工80家,全方位了解困难女职工的实际诉求,共建立困 难女职工建档立案992名,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163人。2012年3月1日举行了单亲特困女职工救助活动,共有20名单亲特困女职工得到了1万元的救助 金。2012年7月份为40名困难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并对两名困难女职工给予了每人2000元的医疗救助。2013年组织了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 女职工的两癌筛查工作,参与检查的女职工有766人。在“两节救助”“金秋助学”等一系列活动中,把困难女职工列入系统帮扶中,扩大女职工救助的帮扶面。 利用网络,走访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和机会,对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进行宣传,让所有职工了解认识到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的意义,提高抵御特 殊疾病风险的能力,截止目前全县共有46家单位2378 名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两年间共有5名女职工共获得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赔付的10.6万元的赔付金。让职工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会组织这项 关爱职工健康的互助保障计划的实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