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组织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组织建设
图们市总多措并举 强化外资企业工会建设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4-15 14:38:33
浏览:

 图们市总工会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区域内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建设。截止目前已促使七家大中型美、韩、日资企业建会,建会率达100%,为工作在该园区内外资企业的职工提供了良好外部用工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协商小组推进建会。图们市总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成立了由工会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和职业化主席为成员的协商小组。由于外商投资者自身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经营理念,对我国工会组织一般都持有疑虑和抵触情绪,轻者婉言谢绝,重者直接回绝。针对这一情况,市总协商小组,多次走访开发区内的外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法人代表进行沟通洽谈,促使外商业主领悟了建立工会的必要性。

二是加强宣传,破解建会工作的难点。为了彻底打消他们对工会组织的芥蒂,图们市总在开发区内开展了“图们市外资企业工会组建百日攻坚活动”,通过市总工会、开发区工会上门宣传,联合人社、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加大服务、指导、执法力度,为外资企业工会组建达到基本全覆盖打好基础。

三是转变方式,抓好建会工作的落实。图们市总坚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制宜,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将保护和发展相结合,依法依规大打“双赢”牌,使他们对中国工会有了一个更加完整准确的认识,打消了他们建会的顾虑。市总还通过已建工会的外资企业经营者的正面评价和切身感受等途径,积极宣传中国工会的性质和作用。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加大投入,确保建会所需的人力、财力,为外企工会的组建提供了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