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行动
组织建设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固本强基行动 > 组织建设
图们市总工会专注致力政务建设 严律工会干部扎实培党性遵党纪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9-29 09:21:37
浏览:

 2016年以来,图们市总工会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从巩固加强领导、宣传培训教育、服务设施建设、内外监督检查四处关节着手,把打造具有学习、实力、开放、服务、创新特点的“五型”工会作为根本目标,重视培养党性、严格遵守党纪、致力政务廉勤,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职工服务质量、沉淀思想精神理念。

一是巩固加强领导。合理建立领导机制是基点。图们市总工会立足日常工作实际,成立以工会主席罗晓利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对工会建设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部室干部根据岗位分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奖惩制度、设立职工信箱和网络留言等立体体系举措。

二是宣传培训教育。加强素质教育是抓手。在思想上,图们市总工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为点,以仁义礼智信的优秀传统为线,通过公开展示板勾点成线、画线为面地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深度,从根源上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本质,通过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主题活动,以多渠道、多形式的示范方式全方位构筑工会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行动上,图们市总工会开办干部培训班,通过工会业务知识储备辅导和协调突发问题技能培训,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改善工作态度,优化服务流程;另外,图们市总工会在一楼设立对外办公窗口,面对面与职工沟通交流,贯彻“全员、全职能、全天候”的服务理念,公开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手段。今年,为使工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图们市总工会从两大方面对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是硬件建设:包括“职工之家”建设,如何更加贴近群众地发挥工会自身组织引导、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优势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正在践行的尝试;包括“职工书屋”建设,图们市总工会分别向水务集团和合鑫合作社捐赠200余册各类书籍并打造书柜设立职工阅览室,制订规范的借阅制度,旨在提高职工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包括“道德讲堂”建设,图们市总工会通过短片、演讲、诵读等形式的活动使职工亲身参与其中,通过互动与交流全面加强职工的综合素养。另一方面是软件建设:包括信息化建设,图们市总工会通过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和互联网“资源共享”的特点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并立足于工会、企业、职工群众三点一线线上线下交流监督的践行性搭建“网上工会”,这不仅是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新平台,也是做好维权工作的新尝试。

四是内外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检查是保障。图们市总工会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从三个切入点出发,构建作风监督检查体系。一点是预防性监督,通过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廉政卡片等形式对工会队伍中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开展批评,常念“紧箍咒”,预防思想出轨;另一点是拓宽检查渠道,通过召开职工座谈会、信访、网站留言等形式实现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并通过写反思报告的方式时时自查,切实把作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最后一点是奖惩结合,有对比才有动力,通过对工作优秀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坚持鼓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形成重激励、硬约束机制,在内部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今后,图们市总工会将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新举措,加强思想教育,依法行政,规范行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端正服务态度,优化服务质量,促使图们市总工会的党性培养和政务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图们市的经济发展环境打下良好党群基础。

 

图们市总工会 赵金辉
2016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