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行动
民主管理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构建和谐行动 > 民主管理
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6-08 09:53:00
浏览: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110,是福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现有资产7.86亿元、员工1035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21人。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紫金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全面贯彻“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的价值观,积极开展“安康杯”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生产环境和安全生产意识,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工会始终把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安康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防治结合”的工会劳动保护方针,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作为工会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加大对企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现场管理,治理整改事故隐患,开展了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公司安全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连续5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各级领导和公司工会根据公司安全工作和上级工会组织对“安康杯”竞赛活动安排部署,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职工的身心健康就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安康杯”竞赛活动就是企业最大的“民心工程”。劳动保护工作的开展,公司上下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分管安全工作的总经理助理和工会主席为副主任,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办公室。同时,将活动工作小组设在公司工会,在公司内部形成工会引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的活动格局。以树立“抓环保安全工作就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生命无排序,不要带血的矿石”、“不安全环保就不是守法经营”的管理理念,确保实现“零工亡、零重大环保事故”目标,“力三保五”把矿山建成绿色、安全、环保的生态矿山!

二、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一)以“安全月”为契机,开展各项活动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在每年的安全月期间,工会组织向公司各单位发放宣传画、安全员胸章、安全员袖标、宣传条幅、安全管理读本等安全文化宣传用品。并且在每周一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公司全体员工发送安全信息,提醒员工注意安全。在公司内部组织开展竞赛活动,以竞赛的方式向员工灌输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开展围绕主题全员签名活动,促进全体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同时,结合事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及不安全行为的危害,不断给员工灌输劳动保护工作的理念和有关要求,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杜绝“三违”现象、杜绝死亡及重特大安全和环保事故的发生,逐步让安全成为习惯,最终实现“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开展加油站、火药库、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以及北山排土场滑坡事故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公司应急预案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处理能力,锻炼了公司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了公司员工防范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的应对能力,检查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

在公司工会的组织下,开展送一份清凉活动,在炎热的夏季为奋战在一线的岗员工送冷饮以解夏日酷暑。

(二)深入开展职工群众监督工作

职工群众监督是对领导与管理干部工作的爱护与支持支持本身就包含着监督,监督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支持。要做好这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他们处在生产第一线,最了解哪里有事故隐患,哪里有职业危害;他们往往是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直接受害者,对做好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最迫切,对监督也最有发言权。通过职工群众监督,可以使领导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可以发现在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缺陷和偏差,并进行弥补和纠正,从而增强职工群众的认同感,使领导的决策变为广大职工群众自觉的行动,这是做好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最坚实的基础。为激发公司各分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力,切实发挥职工群众监督员监队伍的作用,公司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全员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向员工发放《隐患自查自纠统计表》,积极引导员工自身主动查找身边隐患(包括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公司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共收集《隐患自查自纠统计表》(包括合理化建议)共计6000余份(111月份),汇总后共提出2970条,采纳330条,整改313条。

(三)认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每月由公司工会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各基层工会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大检查。各生产单位分别建立月、旬检制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落实”原则和狠抓安全、环保责任落实环节、查出隐患治理环节、危险源识别控制环节的工作要求,安全环保部对每次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形成《检查整改事项一览表》,并实行挂牌督办,对未按期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发生安全环保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原则处理。今年来开展月度大检查11次,共查出隐患并落实整改245项。

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反“三违”活动的通知》,开展“反三违”活动,同时下发《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三违” 行为考核管理制度》,旨在加强全体员工对“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的重视,减少和杜绝“三违”行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保障矿山生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尘源控制、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则积极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减少职业危害事故。重点对开采点、破碎点、筛分点和转载点等,通过喷雾抑尘、封闭、湿式除尘等措施不断改善生产场所的卫生条件。同时,建立粉尘检测制度,配备粉尘检测仪器仪表,定期开展粉尘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具体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使作业场所的粉尘浓度不超过标准要求。

(四)实行网格化,突出重点管理工作

为了全覆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施网格化监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划分监管网格,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编制各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责任图》,制作统一规范的公示板在醒目位置公示。在实施网格化监管过程中,突出重点岗位的管控力度。

(五)“最美卫士”示范引领,带动全员安全发展

在企业内部开展“寻找最美卫士”的主题活动,公司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在公司工会和各单位基层分会的支持下,经过多方努力,成功推选出安全卫士2名,环保卫士2名。通过在企业内部电视、网站等各种途径宣传最美卫士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促进了企业发展。

三、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促进年企业健康发展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工会的参与和监督下每两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体检,对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人员进行一年一次体检;为从业人员配备口罩、耳塞等劳动防护用品,所购买的劳动防护用品必须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必须有“三证”,即生产许可证、安全鉴定证和产品合格证。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方式使用、佩戴、维护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期满后及时更换;在安全环保部培训室内公布职业健康防治规章制度,在各个操作岗位内,设置职业健康告知牌,警示说明作业场所内产生职业危害种类、后果、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

公司工会按规定与行政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包括职工带薪休假、职工劳动保护、女工特殊权益维护等内容,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从企业整体的角度来说,员工安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成败。员工的安全素质达到什么水平,企业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就能达到什么水平。因此,在企业范围内开展安全职责和岗位规程再学习活动,并邀请相关方面专家进入企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

同时,狠抓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2014年,公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0次,培训本单位、新入司人员、外包工程公司复岗人员共计160人;完成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复训2人、新办证1人以及安全管理人员复训46人、新办证3人、特种作业(焊工、电工)人员40人、司炉工15人;指派10人,参加延边州安监局举办2014年全州非煤矿山专、兼职救护队指战员培训班。开展内部安全管理人员《采矿安全管理知识》、《选矿厂安全标准化建设》。

通过多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安康杯”竞赛作为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正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和职工拥护。如:深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当中,体现在企业各个工作领域。一是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普遍增强。通过对“安康杯”活动的宣传发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二是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活动的开展推动了企业内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完善,强化了各级领导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促进了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和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积极性的提高。三是促进了事故隐患的整改。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了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也为当前的主动参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强化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工会与行政和职工的关系,发挥了工会在劳动保护方面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维护了职工群众安全与健康的合法权益。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的要求和安全生产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上级工会和上级安监部门的关心、帮助、支持下,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公司“安康杯”竞赛活动部将成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示范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肖国臣  珲春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工会  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