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行动
民主管理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构建和谐行动 > 民主管理
做实发展事 关注民生情 在企业转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06 14:03:00
浏览:
做实发展事  关注民生情   在企业转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长白山森工集团黄泥河林业局

 
 
        黄泥河林业局始建于1953年,总经营面积19.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0.1%。现有18个林场1个苗圃,局址区7个生产经营单位,在册职工7304人,是一个以木材生产经营和营林生产为主的国有企业。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的实施和国家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政策的出台,造成企业木材产量减少、经营性收入减少、富余职工增多“两少一多”的问题,面临企业转型和职工转岗“两转”实际情况。我们按照省总工会“五个行动”和“五型工会建设”的要求,做实发展事,关注民生情,以转型发展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以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了转型发展。
        一、把握关键,建立机制,搭好“和谐”连心桥
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我们把握民主管理这一关键,通过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稳定发展和职工合法权益有效落实的“双赢”。
        一是让职工知情。采取厂务公开和形势宣传两个主要渠道,把经营的思路讲出来,家底摆出来,收支亮出来,让职工更多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全局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办法6个,26个基层单位成立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和工作程序9项,共向职工公开经营管理、干部任命、廉政建设、工资分配、物质采购等1536项,收集意见和建议129条。在形势宣传方面,形成了“局场同步、内外同声”的宣传大格局,仅组织专题形势宣传就达160场次。
        二是让职工参与。我们把公开和监督企业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重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做为民主管理的重点,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凡是企业重大决策或政策方案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不能实施;凡是职工民主测评达不到票数的干部不重用、不使用;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未经职代会通过的不能实施。近几年,职代会审议棚户区改造方案、创业资源分配方案、经营项目投资等事项62项,未通过2项;测评干部230人次,有5名未达到票数的干部被免职。
        三是让职工表达。认真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完善职工诉求表达的机制,几年来征求职工代表提案189项,提案落实率达100%。职工提合理化建设285项,技术革新22项,累计创造价值1300余万元。
        四是让职工监督。结合转型发展的实际,建立了平等的协商制度,每年由局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形成法律文件。近几年就劳动权利、工资待遇、生活福利、培训学习等方面,协商事项186个,签订集体合同事项152个。在合同履行中,充分发挥职工的监督作用,集体合同履行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在经营项目建设、棚改工程实施、五权制度落实、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中赋予职工的监督权利,保证了重大事项透明、公开、有序推进。
         二、战略引领,转型发展,培育“和谐”能量源
         发展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保障。我们顺应大势,谋划了“绿化崛起”战略,时不我待加快转型发展,不断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释放能量,注入活力。
         一是着眼职工意愿,谋划两个目标。按照长白山森工集团“转型发展、跨越经营”的总体思路,我局根据产业项目的支撑能力,确定了到2017年木材经营收入贡献率下降40%和职工工资翻一番的两个目标。围绕两个目标,谋划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200万元;规划了“三步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整合期、转型期和提升期的非木产业收入分别达到1,800万元、9,000万元和13,000万元。目前21个转型发展项目已实施16个,完成投资13,600万元,今年非木产业收入将达到4,000万元。转型发展壮大了企业实力,为落实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提供了保证,仅2013年和2014年为职工每月增加工资800元,到2017年职工年工资收入将达到4.2万元。
        二是着眼转型发展,开发三大产业。在推进转型发展中,我局依靠职工智慧和力量,重点开发绿化苗木、房地产开发、生态建设和生态旅游三大产业。绿化苗木产业已建成19个域内基地,培育苗木12.43万株,域外在辽宁沈阳、锦州建成2个合作基地,培育苗木15.9万株,为企业转型发展建起了“绿色银行”。房地产业投资8,600万元,在珲春市收购土地15万平方米,形成开发规划;投资4,500万元在北京豆各庄购买楼房2,245平方米,己租赁经营;生态旅游产业,合作建设了以老白山旅游为主的生态旅游区,开发登山、漂流、森林客栈等9个项目,年接待游客2.36万人,收入2,400万元。三大产业的发展受益于职工,创造就业岗位327个,职工依托产业年均增加收入1.85万元。
        三是着眼职工转岗,实施一个计划。紧紧抓住长白山森工集团与北京国药集团合作开发长白山中药健康产业的契机,实施了“发展中药产业,职工转岗创业”计划。为使职工能转岗、能创业、能致富,我们制定了林地分配、困难职工创业、资金扶持、养老金缴纳、生活补贴等7项优惠政策,成立了中药公司,专职为职工发展中药产业提供全方位无偿服务。截止目前,已建成国药集团标准化基地5个,种植中药11个品种近500亩;建成扩繁基地6个,种植面积2,300亩。成立了98个合作社,参与职工893人,带动103名困难职工创业。经过五年的努力,中药产业种植面临将达到22,500亩,产业带动职工转岗1200人,进而实现职工有创业岗位、有稳定收入、有可靠保障的“三有”和谐目标。
         三、关注民生、做实好事,织就“和谐”幸福网
踏踏实实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让职工充分享受转型发展的成果,是我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出发点,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落脚点。
        一是以居为先。从2010年启动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完成棚户区改造和旧楼改造31.5万平方米,有4,298名职工告别生活多年来的棚户区,喜迁新居。除此投资7,360万元完成了棚改工程的绿化、供热、供暖、小区建设等配套工程,在林区建起了城市化的职工生活小区。
        二是以富为纲。几年来,我局在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收入的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引导和鼓励职工大力开展全民创业,采取主体培育、市场引导、政策扶持、‘两带’引领的措施,培训创业职工3670人次,带动了2336人创业创富。2013年全民创业产值达到21,450万元,创业职工年均纯收入达到2.72万元。
        三是以享为重。先后实施了局址区绿化、环境治理、文化建设、便民服务等工程,累计投资8,730万元,新修街道3,400米,局址绿化16,000平方米,新建了一座职工文体活动中心、4个大中文化广场、7个健身场地、36个职工阅览室、3个退休职工活动中心。我们还投资1,100万元新建了林区综合服务厅,设立了19个便民服务站,成立了4个社区服务中心,全程为职工开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四是以情为本。建立了党员服务民生“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包困难户、党员无缝隙对接职工的帮扶和服务机制,同时开展了“三帮扶”活动,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285人次。我们还把特殊时期的帮扶工作做为重点,持续开展了春节走访慰问、季节帮困、金秋助学等活动,受益人员1425人次,把党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五是以家为荣。广泛开展了“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坚持把“建家”活动注入向心力和凝聚力。几年来组织开展全局性职工运动会、职工文艺汇演6场,开展专项文体活动26场次,举办各项技能比武、读书活动、演讲比赛17场次,极大丰富了职工生活,弘扬了向上的企业精神。今年我局开展了“最美黄林人”评比活动,召开了“最美黄林人”表彰大会,重奖了9名“最美黄林人”和3个“最美黄林家庭”,引起全局强烈的反响,聚集和释放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正能量。
        几年来,在努力建设和谐企业中,林业局先后被州委、州政府授予全州模范集体,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最佳职代会和省五一劳动奖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黄林工会:王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