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行动
民主管理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构建和谐行动 > 民主管理
图们市总“三举措”重点抓好2018年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18-10-09 14:54:15
浏览:
  近年来,图们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和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规定,在抓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同时,针对三街、四镇各辖区内小微企业多、规模小、职工来源复杂、劳动关系不稳定等实际情况,重点抓好区域性小微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由小微企业职工方代表同区域内小微企业经营者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区域性工资协商合同,做到了工资集体协商不留死角,达到了镇街、开发区、城市社区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

      一是结合实际,优化区域性集体协商方案。充分发挥由政府方、企业方、职工方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通过对全市小微企业深入调研,与企业经营者、职工进行座谈征求意见,依据各区域的经济环境及现行工资底线,制订工资集体协商方案,以企业的薪酬制度为基础,围绕企业平均工资标准、女职工权益保护等基本内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协议的实效性。
 
        二是多种措施,保障区域性集体协商顺利进行。

        1、建好组织,夯实基础。早在2015年起分别在各乡镇、街道建立了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达到了镇街、开发区、城市社区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有效的全覆盖。2017年图们市总依据实际情况,深入基层、精准谋划在全市各基层单位建立了23家职工服务站点,不留死角,不弃一人,真正做到了不遗漏。为做好小微企业区域性集体协商打下了基础。

        2、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召开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会议,分发《吉林省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重点学习工资集体协商的主体、协商的程序、协商的具体内容,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商什么内容、怎么进行协商等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

        3、严格程序,突出重点。一是选举代表要严格,一般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双方各出5名代表,参加协商;二是协商内容要严格,集体协商内容一般包括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工资发放形式、职工福利待遇等;三是签订程序要严格,召开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区域性集体协商代表大会,双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后,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双方代表签字盖章。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最低工资标准,不得低于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二是工资发放时间,要保证每月30日前发放工资,不得拖欠;三是工作时间,因工作性质或生产需要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工作制度的,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或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三是多种形式,提高区域性集体协商效果。为激发和调动职工和企业共渡难关的积极性,市总积极响应省总号召,全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形成了工会主动邀约,企业积极应约,共建工资共决机制的良好局面,从而进一步加大对工资协议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了工资协商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