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州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会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12 15:20:00
浏览:
金 振 宇
同志们:
       根据州委有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州总工会自动员大会以来,在州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州总教育实践活动阶段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按期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各个环节的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这次会议,我们对第一环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下一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进行动员部署。在此我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客观分析第一环节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的在于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对此,我们站在了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它摆到了中心位置。总的看,整个学习教育阶段起步稳健,运行顺畅,达到了预期目的。活动过程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思想重视,组织领导有力。2月17日,州委召开动员大会,对我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出部署后,州总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州委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张安顺书记在州委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宜。按照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州总工会教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活动制度和各工作组工作职责。为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州总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指导准备活动,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在活动方案设计上,精心安排,既注重内容布局的科学性,又突出阶段活动的可操作性;既有总体部署的宏观控制,又有分段细化的密切配合。
2月27日,州总工会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把握的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解决的主要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开展这次活动有了充分的认识和较高的思想定位。严谨扎实的准备工作,为提高教育实践活动起点,保证活动整体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运筹科学,工作学习相得益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要求高、内容多、跨度大,要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显得尤为重要。活动中,各支部能够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具体化,做到不遗漏活动内容,不简略学习任务,不耽误正常工作,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学习过程中坚持原汁原味系统学习,结合实际深刻领悟,做到了三个结合:
       一是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按照学习教育阶段安排,采取了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了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
       二是学习与讨论结合。各支部结合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召开学习讨论会,围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进行了两次集中讨论,全体党员干部畅所欲言,消化理论内容,提高领悟水平,促进了学习效果的全面提升。
       三是武装头脑与推动工作结合。在学习教育环节,党员干部不仅让学习入脑、入心,还能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来谋划当前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各部室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
       3、载体鲜活,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围绕第一阶段确立的目标任务,州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把做好“规定动作”与创造“自选动作”有效统一起来,通过探索管用见效的活动载体,强化了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实际效果。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围绕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规定的学习内容,州总工会坚持每周安排1次集中学习,“学习教育”环节共集中学习9次。州总主要领导自身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其他班子成员也带头学习,亲自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榜样,较好的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
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组织培训。为了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和群众意识,我们邀请了州委党校王顺奎教授做了“坚持群众路线,永不脱离群众”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牛玉儒》、《杨善洲》、《焦裕禄》专题报告录像。通过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三是发放学习材料,加强学习辅导。为方便学习,我们发放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辅导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三本学习材料,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提供了重要辅导材料。
四是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每个机关党员干部结合
       学习内容撰写了三篇学习心得,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通过交流,收到了一人谈体会,大家有收获,学习效果一起分享的效果。
       4、突出重点,征求意见全面充分
  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是州总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深入联系点走访等形式,以“纵向到顶,横向到边,全员参与”为原则,更加广泛地扩大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针对“四风一顽症”,向机关干部、下属单位、各县市总工会、服务对象、困难群众、劳动模范等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召开座谈会8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28份、征求意见函25份、调查问卷48份,个别访谈11人,登门走访23人,谈心谈话47人次。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共39条。 
       二是及时梳理问题。对收集的各方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归类,目前共梳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4条、机关建设方面的10条,工会工作建设方面的20条,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5条。   
       三是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按照州委群众路线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要求,将在调研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进行管理,结合各部室工作职责进行分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有效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尤其针对“十一项专项整治方面”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坚持立行立行,着手进行了研究和改进,制定了《州总工会机关车辆使用和管理办法》、《州总工会公务接待工作制度》、《会议和外出工作制度》、《机关考勤及请假制度》、《州总工会机关公文工作规则》和《州总工会党组会议制度》等各项制度13个,全面清理了各项制度规定,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
       同志们,回顾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效显著,但也有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干部认为不必走群众路线。有些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与省委、州委和州总党组的要求还有差距,思想上的“总开关”还没有打开,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认识有偏差,与己无关的思想较为严重;二是不少党员干部不愿走群众路线。不少党员干部认为群众路线是在走过场,对习总书记“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这句话认识不够,信心不足;三是部分党员干部不敢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可是部分党员干部不敢正视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敢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甚至有意回避群众意见,故意掩饰矛盾和问题,造成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越积越多。四是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不会走群众路线。正是由于有些党员干部认为不必走群众路线,也不愿、不敢走群众路线,缺少对工作、对群众的了解,因此当他们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遇到错综复杂的新问题和群众多层次的利益需求的时候,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和解决。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们必须克服工作上的问题和不足,下大力抓紧抓实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工作。
       二、持续推进,扎实做好第二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从今天起,我们将开始教育实践活动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具体时间和步骤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已作了安排,各支部和机关干部要按照《方案》要求和时间安排,深入检查,大胆剖析,做到深层次原因把得准、查摆问题找对头,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原则,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特点规律和县域治理特点规律,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
       二要把学习《讲话》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紧密结合,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作为开展州总工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的新标杆,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党员干部转作风、职工群众看得见的效果树立新形象、打开新局面。
       三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一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中,密切联系焦裕禄精神,认真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分专题、分层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走进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在深化认识中触动思想灵魂。二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以焦裕禄等先辈先进为镜,对照检查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之以恒抓好执行,推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四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州总主要负责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州总工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州总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活动中去,切实做到“六个带头”。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使联系点真正成为示范点,为面上活动的开展树立标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特点规律,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与富民利民结合起来,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与加强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