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明确责任 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延边工运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6-12 15:21:00
浏览:
 ——在州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讲话 
方东奎
(2011年8月4日)
同志们:
       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总工会十二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下半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州工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刚才,州政协文教与人口委主任张熙奀教授就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下面,就今天的会议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切实做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为工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气势豪迈,具有鲜明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导我们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广泛地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中体现新作为。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深刻领会讲话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上下功夫,做到与省总十二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工会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向工厂、农村,车间、班组,通过报刊、网络等宣传阵地开设专栏、专题,通过浅显易懂、行之有效的形式向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宣传讲话精神,及时反映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学习情况,使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工会委员和干部职工大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职工群众主动学,努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学习传达省总十二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方向
       2011年7月25日至26日,省总工会十二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由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潘力捷主持,省总领导倪连山、费加、郭喜武、孟庆忱、郭景生、穆晓东出席会议。省总常委、各市州工会主席、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会主席、省直机关工会主席、部分产业工会主席、部分大企业工会主席及省总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包秦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包秦在讲话中说,6月7日,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485名职工集体停工,要求增加工资。长春市总工会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反复听取职工和企业方的意见,妥善处理了此次停工事件。6月29日,省委书记孙政才对工会组织妥善处理锦湖轮胎事件做出重要批示:“赞成下一步拟加强的三方面工作,特别要扎实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维护好职工权益。”6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也作出重要批示:“政才书记的批示是对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推动企业和谐建设的肯定和鼓励,望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切实发挥作用。”包秦强调:两个重要批示立意高远、要求明确、意义重大,体现了省委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明确了工会在大局中的位置和当前任务,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推动我省工会事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包秦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做职工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更加广泛地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中体现新作为。
       包秦强调,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实现共建共享。他说,截至6月底,全省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1,573份,占建会企业的53%,建制率比去年底提高了17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是: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三是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效;四是典型引路,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发展。但也存在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还不到位;一些地方领导没有把这项工作摆到应有位置;一些企业经营者对工资集体协商还存在片面认识;一些工会干部有畏难情绪等问题。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推动形成党政主导、工会力推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着力抓好各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着力抓好工资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
       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切实发挥工会作为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一是要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完成三年规划目标任务,从9月份开始,省总要每个月通报一次建会情况,年底对完不成今年组建任务的要向省总说明情况。二是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对没有组建工会的,要尽快建立工会组织,全省要在8月15日前完成数据库的普查和录入工作。三是要加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领导体系,为组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地要在目前全省县乡换届期间,落实同级副职待遇,同时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四是要加强领导,建立督察通报和奖励制度;建会和建制必须同时进行。
       在全面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他要求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员工诉求中心”。包秦说,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成立了“员工诉求中心”,将员工的侵权投诉、利益需求、发展愿望、生活烦恼、精神苦闷以及合理化建议等,均纳入诉求中心受理范围,累计受理、办结职工诉求32项,诉求办结率达到100%。要牢牢抓住职代会这个载体,突出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这条主线,构建起员工诉求中心和员工帮扶中心。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推广大唐第二热电厂建立“员工诉求中心”的经验,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员工诉求中心",全面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级工会要将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员工诉求中心”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包秦最后指出,要全面做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在推动重点、破解难点、创造亮点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一是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 二是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认真抓好省委“三帮扶”工作,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特别是牵头抓好全省10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与10万名低保户结对帮扶的相关工作。继续抓好2011年“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实现"不让一户困难职工子女读不起书"的工作目标。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以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总十二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落实方法,提高落实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围绕延边支柱、优势产业,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技能比赛等,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继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大力倡导广大职工为延边发展、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三是注重职工培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加强与培训基地的合作,为延边发展培养大批实用技术人才。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推动活动向非公企业延伸,向农民工延伸,增强广大职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四是结合建州60周年纪念活动,加大对劳模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真正形成人人爱护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前做好明年州劳模评选推荐工作事宜。
       2、稳步推进“两个普遍”,切实履行维权职能。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职工集体停工事件的发生,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偏低引起的劳资矛盾造成的,加上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致使职工诉求无门。前一段时间,我州一外资企业职工同样因为工资问题集体罢工,企业虽建立了工会组织,但缺乏与职工的沟通交流,罢工事件发生之前,企业工会没有得到任何消息。由此可见,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不仅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利于职工队伍稳定,更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我州企业工会数要净增1671个,会员净增5950人;全州工资集体协商面最低要达到60%。上半年,我们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责任状、外出学习、列支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措施,6月底前全州已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业达857家,占全州需建制企业的 54%。年底前,我们要以州委、州政府即将出台的《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意见》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全面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对于工作完成好的给予重奖,对无故不完成工作任务的,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兑现责任状内容,并在全州范围内通报。同时,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8月10日前完成数据库的普查和录入工作。
       3、深入开展“三帮扶”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进一步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建立和完善特困职工长效救助、帮扶机制,使困难职工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二是做好送温暖工作。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今年的规模要大一点、声势大一点、影响大一点,为全州考入重点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必要的资金帮扶和长期救助。要提前筹划新一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对全州困难职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登记造册,确保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全覆盖。三是举办全民创业促就业成果展,推动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实现充分就业,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以创业带动就业再就业的新模式。四是高度重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全面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推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水平。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一是牢牢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个主线,以推动贯彻《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工会维权社会化协调机制,把维权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要全面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多方配合、员工参与”的模式,从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和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运行程序入手,着手建立“员工诉求中心”,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事业单位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三是继续推动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推广学习“全国优秀十佳群监员”、舒兰矿业集团公司刘建江的先进事迹,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职工安全素养。
同志们,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下半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职工群众工作和推进“两个普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延边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