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27 09:58:00
浏览:

李景浩

2015515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州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州广大职工牢记光荣使命,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延边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省总工会长期以来对延边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州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州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全州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延边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各条战线上发挥聪明才智、付出辛勤劳动,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延边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切实履行自身职能,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延边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在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引领职工创新创造、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实践证明,全州广大职工不愧是推动延边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不愧是时代先锋;各级工会组织不愧是党委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是职工之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重申和强调了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一定要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争做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时代先锋,在谱写中国梦延边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借此机会,我向全州广大职工提五点希望。

一要争做推动科学发展的时代先锋。工人阶级处在生产第一线,站在发展最前沿,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发展进程中最强大、最活跃的力量。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沿边开发开放、新一轮东北振兴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全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广大职工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全州广大职工要从延边州情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推动延边发展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加快延边发展为己任,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找准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脚踏实地,为延边建设发展做先锋、当主力、创业绩。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民营经济发展、开发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在履职尽责的行动中主动作为,在绿色转型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共同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大力推进清洁生产、节约生产、高效生产、安全生产,努力建设好、保护好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全州绿色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要争做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工人阶级永葆先进的力量源泉。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州广大职工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社会进步潮流,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紧紧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主动适应科技迅猛发展的新趋势,顺应全州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型发展的新需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修身立命之本、创新创业之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各种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拓展新能力,争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要紧紧跟上深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决拥护者、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要紧紧跟上创新驱动的步伐,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精神,踊跃参与各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始终保持创新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投身创业实践,把自己塑造成有智慧、懂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新型劳动者,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尽展时代风采,收获成功喜悦。

三要争做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先锋。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和谐是群众的期盼。当前,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州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办凝聚共识、维护团结的事情,以自身努力汇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包容意识,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增加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努力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主动融入到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化解矛盾和群防群治等工作中,积极参与和谐企业、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以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自觉维护好全州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要争做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先锋。工人阶级不仅是经济建设的根本力量,也是传承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新风的行动楷模。全州广大职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追求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头倡导时代新风尚,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延边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在辛勤的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要踊跃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

五要争做弘扬劳动精神的时代先锋。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延边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全州广大职工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让全州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业潜能,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更加幸福的生活,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服从服务于延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好地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延边加快发展上来。要高度重视职工群众民生改善,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实反映职工愿望,千方百计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改作风转作风,进一步提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州总工会领导班子,希望新班子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延边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尽心竭力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独立开展工作,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多交给工会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推动工会工作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希望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我州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