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27 10:00:00
浏览:

吉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费加

20155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之际,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延边州工运史上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州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龙熙同志的委托,代表吉林省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州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延边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延边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勤劳朴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多年以来,延边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人民,坚持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呈现出可喜局面。全州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饱满的劳动热情,锐意改革创新,奉献智慧力量,为推动延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崇高精神和劳动风采。

延边州委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坚持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州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积极赋予工会组织各种资源和手段。州政府连续多年召开联席座谈会,研究解决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州人大、州政协定期组织开展有关执法监督检查,督促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这些都为延边州工运事业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延边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州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职工在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履职尽责、在改善民生中发挥作用、在服务党建中强化自身,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造了不少有特色、有影响的经验,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工会的前列,为推动全省工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总工会对延边州工会工作是满意的。

当前,工会工作面临十分有利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充分体现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相信,延边各级工会一定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提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把握好工会工作的方向目标。延边州各级工会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中国工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鲜明特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肩负起工会的神圣职责,把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坚持和完善工会组织领导体制,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五个延边”建功立业。全州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五项行动”的实施,紧扣州委、州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在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进一步焕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要积极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开展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医疗救助、上学资助等帮扶活动,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推进和谐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真正响唱“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五个延边” 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是大力推进“五型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把广大职工最广泛最充分地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切实做到固本强基。要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狠抓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增强能力,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努力把各级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要顺应时代要求和社会变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会工作,研究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开启了延边工运事业的新征程,全州各级工会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深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延边州工会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推进“五个延边”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谱写延边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延边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