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州总工会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州总工会发布时间:2018-01-26 16:14:49
浏览:
 
州总工会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郑承男
(2018年1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州总工会十二届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
      一年来,在州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群团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延边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带领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会工作,进一步在各级工会组织中筑牢“四个意识”。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李万君和党校专家学者为全州工会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宣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在全州工会系统中层层开展,工会干部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延边绿色转型发展建功立业,全面助力经济发展。一是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州绿色转型、重大项目、税源经济等重点工作,在不同行业、系统领域和重点企业组织职工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全州职工提合理化建议6350项,实施3427项,创造价值近2亿元;技术革新、修旧利废、小发明、小创造896项,创造价值8千万元。二是围绕项目建设、税源经济等重点领域,选树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点带面,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授牌16家。三是加大延边职工“双创”扶持计划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力度。为全州36户小微企业或个人贷款2504万元,占全省发放额度的31.3%。四是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1期,培训学员3400余名。五是加强劳模服务管理。我州有2家单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人获全国奖章;4家单位获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8人获省奖章;20家集体获州五一劳动奖状、70人获州奖章。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由州总工会出资24万余元,组织118名劳模赴抚松、厦门、海南疗休养。为675名困难劳模发放各项补助金278万元,同比增长28%。
      (三)积极维护职工权益,以劳动关系和谐助推社会和谐。一是加快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依法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扩大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建制覆盖面。二是不断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集体协商要约百日行动,认真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全州建会企业共签订集体合同2302份,占建会企业的85%,覆盖企业7679家,覆盖职工21.6万人;其中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180份,覆盖职工8.6万人。代表吉林省迎接全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督查考核,取得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三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组织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报告会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培训会议。开展2017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扩大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模式推广范围,逐步推动工作的全方位展开。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向中小企业、社区和街道延伸。举办了全州第二届职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知识竞赛,2万多名职工参加。州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连续3年被州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四是深入开展普法维权工作。举办全州第七届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782个单位1.2万人参加。选拨11名律师为全省第二届职工律师团成员,全年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84件,挽回损失88.9万元。
      (四)倾情帮扶困难职工,实现精准扶贫与普惠服务有新举措。一是加强四季帮扶品牌服务功能。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放款物1362.45万元,慰问困难家庭9812户,走访企业379家。开展春风行动成功介绍就业724人。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投入5万元慰问一线职工1000人。投入15万元为1260名困难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308.8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147人。在此基础上,创新实施“延边·优才”计划,投入16.5万元为当年考入985高校的33名困难职工子女提供一次性奖学金每人5000元。二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帮扶救助2624户受灾职工,投入资金440万元。三是加大解困脱困工作力度。全州在档困难职工目前脱困4964户、占比41%。累计投入近40万元,完成了敦化市秋梨沟镇南河村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贫困户异地搬迁、河道整治、水管改造等项目,解决了困难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得到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的充分肯定。四是提升互助保障的受惠面。共为635名受险职工赔付226.7万元。五是将职工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共建成职工服务站291家。六是推行工会会员卡普惠服务,在全省首家进行商业化模式运作,开发手机APP“工惠家”并上线运营,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五)开展素质提升行动,教育引导职工有新亮点。做好职工书屋建设工作,获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3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个。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读书,让梦想成真”、书香“三八”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优秀文章747篇;举办“喜迎建州65周年”第三届全州职工经典诵读大赛,共有19个优秀节目参加决赛;举办州总工会首届产业职工羽毛球大赛, 49支代表队、500余名产业职工参加比赛。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发表各类信息400余篇,有多篇信息被省级媒体采播。开展五一劳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六)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将各类非公组织、小微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三农领域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建会范围。探索网上建会和职工入会新形式,实现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等难点领域突破。集合民营企业资源成立了延边工商联民营企业联合工会、在敦化进行了农业合作社建会试点工作等。全州新建各级工会365家,新增会员20290人。截止目前,全州共有基层工会组织2698个,工会会员30.9万人。通过大讲堂、外派学习等载体,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七)加强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全州工会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会议,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全州各级工会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切实增强,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进。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构建“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会员监督、纪委监督”五位一体的经审工作新体系,确保资产管理、经费使用依法合规。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产业工会紧紧围绕全会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各具其产业特色;女工、财务、资产管理、对外交流、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虽然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覆盖面不够、基层组织活力不足;二是服务职工群众思路不宽、办法不新;三是机关化、行政化作风仍有表现。四是工会系统基层党建相对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工会系统还将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吉林省工会十四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全州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工作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省总工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全面抓好工会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州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贡献新力量。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工会要按照州委关于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的要求,切实抓好《中共延边州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迅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工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各级工会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精髓要义。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笃行,努力跟上新时代步伐。通过学习努力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带着广大职工群众学。各级工会干部在自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采取“工会干部大讲堂”等广大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简报、电台、电视台、新媒体等各种媒体的优势特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
      (二)牢牢把握工会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推动工会改革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锲而不舍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牢牢把握“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总体思路,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深化改革过程中。要抓住机关化、行政化问题突出这一重点、补足基层组织建设这一短板、强化接地气、通下情,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承担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工会改革要以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服务职工群众为出发点和归宿。工会改革成功与否也要由“阅卷人”职工群众说了算。对于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要加强跟踪,强化督导;对于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稳步推动改革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第一,要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延边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的就是要破除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种种障碍,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使之更好地担当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教育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发扬光荣传统、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自觉做到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全州各级工会要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精心推进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立足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旅游兴州、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把技术创新作为劳动竞赛的核心内容,拓宽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发明创造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继续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提高创建质量,打造创新精品,发挥示范作用。对2017年已授牌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实施动态考核,奖优罚劣。2018年实现新挂牌数量达到20家。
加强劳模服务管理。做好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省五一劳动奖、延边州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在五一前召开延边州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做好困难劳模生活状况调查,使生活困难劳模帮扶补助金发放更加完善精准。组织开展好劳模疗休养。
继续推进延边职工“双创”扶持计划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年内实现贴息贷款超过3000万元。
      第二,要强化维权服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规范职工代表培训和职代会备案管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实现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在国有企业继续保持100%、在非公企业继续提升的目标;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双亮”活动,开展率达到80%以上。
      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力度。以贯彻落实《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为契机,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向非公有制企业拓展。扎实开展第三个“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百日要约行动”,进一步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程序、标准,强化保障措施,提高协议履约率。认真抓好集体合同签订及数据库建设、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民主测评机制建设,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推广菜单式指导和精细化协商经验,促进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的提升。
      着力抓好维稳和防抵渗透工作。紧紧围绕“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三方面工作任务,积极稳妥推动工会社会组织建设,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加强员工诉求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预警信息报送制度,全力做好关键节点和敏感时间的信访工作。加强和完善与人民法院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开展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深入推进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监督检查作用,把各种劳动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劳动安全和健康权益。深入开展“强保障、促和谐”、“安康杯”竞赛活动,力争企业参与率85%以上,参与职工24万人。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环境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第三,要不断提升帮扶服务力度,持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大困难职工群体解困脱困工作力度。按照州委和省总关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部署,到今年底,全州建档困难职工家庭要实现20%解困脱困目标。针对334户特困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因困施策,逐步提高特困职工的帮扶救助范围和标准。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实现困难职工家庭状况信息共享,为精准施策提供保证。各级工会包保的脱贫攻坚任务,要在强化资金投入上、促进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补齐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短板上下功夫,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包保任务。
      做响做实工会帮扶服务工作品牌。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加大资金筹集和发放力度,实现建档困难职工“两节”送温暖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助学帮扶长效机制,继续对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实施“延边·优才”计划。以“五一促进就业”系列行动为载体,继续强化培训促就业、创业带就业,努力做到多转岗、不下岗,多就业、不失业。继续开展好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
      加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今年重点在完善职工服务中心(站)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并根据职工的现实紧迫需求,开展普惠性项目服务。认真贯彻执行《吉林省职工服务中心(站)暂行管理意见》,履行好服务职责,坚决防止懒政、怠政等消极应付行为。积极开展“爱心妈咪小屋”创建工作,加大女职工“四期”保护服务力度。
      第四,要全面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需要。
      切实做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价值取向关。加强工会网站、微信、报刊等舆论阵地建设,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会重点工作等主动发声、积极发力、广泛宣传,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创新载体、突出特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全州职工经典诵读(演讲)大赛、全民阅读、创建学习型职工,“读书,让梦想成真”主题征文等载体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带动职工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积极开展“道德楷模”、“最美职工”评选活动,选树一批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讴歌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激励职工群众履职尽责、敬业奉献、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管好用好现有宣传活动阵地和设施,今年计划培植2—3个全国职工书屋,5个以上省级职工书屋,为职工学习成长搭建广阔平台,不断满足职工多样的学习阅读需求。加强职工文体活动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凝聚力。
      第五,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改革的重心在基层,基层工会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积极拓展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在非公企业的有效覆盖。加大重点领域建会、重点职工群体特别是农民工会员发展力度,推动农民工入会常态化,切实消除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盲区。适时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经验交流会。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争取在2018年末完成全州会员人数50%的实名制录入。
      探索开创网上工会工作新局面。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延吉市工会会员卡“工惠家”手机app试点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延边工会移动客户端功能,实现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等难点领域突破。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工会组织了解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中的窗口作用。
      进一步做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适时开展2期工会干部特色培训班,适时举办全州工会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开拓眼界,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随着经济社会变革深入推进,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亟待我们通过广泛深入的跟进调研,获得新的认知,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我们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奋斗目标,立足工会实际,切实转变机关化、行政化作风,走出去、沉下去,带着对职工群众的真挚感情,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新时代职工群众需求,把问题搞清楚、把对策搞准确,不断推动工作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全州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各级工会党组织建设。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关键,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工会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干事的责任担当。
      持续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发力、毫不松懈,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强化党内监督。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各级工会纪检机构履行专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过去两年丁元英、秦贞民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基层  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力防“黑洞”、堵住“漏洞”,决不能让工会资金资产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吉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我们工会事业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把握新形势,明确新目标,再创新业绩,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州广大职工为开创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