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视窗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视窗
仁心仁术 德者行医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25 15:39:00
浏览:

仁心仁术    德者行医

---吉林省劳动模范珲春市中医院副主任医王庆林事迹

“以解决患者疾苦为己任,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才能热爱本职工作,把业务做细、做精、做好,以德技双馨才能赢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依赖”。

                              ——王庆林

他的繁忙从几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何时,不得而知;他是这里德高望重的医生,他耐心地聆听每一名患者的述说,脸上总挂着可以让病人安静下来的微笑;在病人眼里,他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医生;在职工眼里,他是以身作则、敬业奉献的好职工;在年轻医生和实习生眼里,他是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好老师。有德之人,方能行医。几十年来,他用仁爱之术,传廉洁之名,以人民医生的名义诠释着呵护生命事业的神圣和尊严。他就是珲春市中医院门诊医生、副主任中医师王庆林。

钻研业务   精益求精

生命如同故事,重要的不是它有多长,而是它有多好

——塞内加

王庆林同志参加工作后首先从事中医针灸工作。在针灸科工作期间,他虚心向老医师学习临床技术,很快掌握了针灸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能够灵活运用“灵龟八法”治疗神经性头痛、胃脘痛、腰痛,临床取得非常满意的疗效,撰写了《华佗夹脊穴治疗坐骨神经痛》、《手象针的临床应用》等论文,分别在吉林省针灸学会第一届、第二届年会上发表。后因工作需要转入内科病房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在内科病房工作期间,经常参加脑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心、肺源性哮喘等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治疗工作,掌握了急救病人常规操作方法,提高了急救能力。在此期间总结并应用“镇肝熄风汤”“大秦艽汤”“补阳还伍汤”临床治疗急性脑梗塞三步法,“天麻勾藤饮”“半夏白术天麻汤”“杞菊地黄汤”治疗眩晕的各种症型,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在病房期间,病历书写规范,优秀病历达90%以上,受到领导的好评。1996年又因工作需要调入门诊工作。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很快就胜任了门诊医师工作。其后,由于直接受教于赵继福同志,他的医疗技术有了长足进步。并参与了应用“麦味地黄汤”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疗效观察,此法获国家专利。他凭着坚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用“麻杏石甘汤”治疗肺热咳嗽;“桑杏汤”加味治疗燥咳;“小青龙汤”“生脉散”加味二步法治疗肺心病、哮喘及喘息性支气管炎;“六君子汤”治疗脾肺气虚咳嗽;“生脉散”加味、“益气活血汤”、“调心汤”治疗冠心病;“归脾汤”“丹栀逍遥散”“解郁安神汤”“癫狂梦醒汤”“养心汤”治疗精神类疾病;“保和汤”加味、“香砂六君子汤”加味、“柴胡疏肝汤”加乌贝元胡散加减、“四苓散”加味(“整肠散”或“痛泻要方”或“附子理中汤”)治疗胃肠疾病;“天麻勾藤饮”“半夏白术天麻汤”“潜阳汤”左归丸加味治疗高血压病;镇肝熄风汤、大秦艽汤、补阳还伍汤三步法治疗急性脑梗塞,“丹栀逍遥散”“楝子汤”“桂枝茯苓汤”“温脐化湿汤”“大温经汤”“清热解毒化淤汤”“小营煎”“举元煎”治疗月经不调、附件炎、盆腔炎、痛经等疾病;“八正散”“导赤散”“知柏地黄汤”“龙胆泻肝汤”“补中益气汤”“生脉散”加味治疗泌尿系疾病;“百合地黄汤”“麦味地黄汤”“血府逐淤汤”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以上选方用药辨证施治,临床均收到十分满意的疗效。几年来,先后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

勤奋工作  真情待患

如果说医生承载着许许多多人的幸福,他便在这幸福中永生。

王庆林于19867月毕业于延边卫生学校中医专业。通过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自19868月分配到珲春市中医院至今,从事医疗工作29年。从普通医生到门诊副主任、主任、乃至工会主席,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要,他都是一视同仁。尤其在市场经济时代,他更没有偏离白衣战士的高尚准则,自始至终把患者的需要作为立业之本;二十余年间,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自己掌握的医术为许许多多的患者寻回了健康和宝贵的生命。

王庆林对病人发自内心的尊重,使得每一个病人第一眼见到他,都会感觉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医生,是一个可以把生命托付的人。作为一名医生,他有着良好的职业习惯:每天他都早来晚走,工作时间从不饮酒,患者的一个电话,就是一道命令……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细节,他坚持了一年又一年。他常对医护人员说:“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医生应该用‘心’为病人治病,处处尊重他们,为他们着想。”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参加工作20余年来,长期大强度的工作没有让他像兄弟般对待患者的那颗真诚的心有丝毫的改变。

言传身教  培育后学

一个冲破了私欲羁绊的人,才能登上精神的高峰。王庆林让我们知道了,一个拥有高尚医德的人能走多远……

王庆林的医德医术不仅在当地有口皆碑,就是在周边的俄罗斯患者和同行专家的眼中也是好评如潮,从20084月至今,慕王大夫之名陆续续而来的俄罗斯患者不下几千余名。有的甚至直接索要“药方”带回本国,他都欣然同意。他就是这样一位愿意打破传统中医门户之见的医生,在艰辛的临床一线,为培育下一代,呕心沥血付注了大量的辛勤汗水,他以博大的胸襟将学到的医术和自己多年行医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了身边的年轻人。王庆林传给年轻医生的不仅仅是精湛的医术、更有大医精诚、敬业奉献的高尚品德。

由于王庆林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11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当选为珲春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当选为珲春市先进职工,2010年度延边州“创先争优”学习型、知识型先进个人,“十一五”期间“珲春市劳动模范”、“延边州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延边州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连年医生个人总收入名列医院前茅。 

王庆林用自己高尚的医德、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一名中医者的风范。他没有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典型事迹,更没有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他用亲人般的关爱温暖着患者,用简约平凡的人生履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的深刻内涵。

他仁心仁术,王庆林履行了医生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神圣和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