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素质行动
素质提升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升素质行动 > 素质提升
敦化市总工会“提升职工素质行动”全面启动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7-25 15:12:00
浏览:
       敦化市总工会,积极构建职工教育大格局,全面启动“提升职工素质行动”,紧紧围绕“中国梦•劳动美”时代主题,不断展示工会组织的新作为、新形象。
        塑造新型职业道德情操。市总工会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主体路径,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倡导“创新、公正、包容、守法、诚信”的价值取向。积极组织职工踊跃参与“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敦化劳模精神”、举办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引导职工争先进位,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来。同时积极争取“党政工”整体联动,把阶段性教育向常态化培养延伸,实现由硬件创建向素质提升有效转变。五年来,全市推荐表彰省、州模范职工之家20个,市级表彰创建和谐企业先进单位30个、模范职工之家35个。
      打造技能创新竞争团队。市总工会 把提升职工技能作为职工教育的重点内容抓好、抓实。坚持每年举办岗位技能大比武,倡导“名师带高徒”和优秀技艺传承,推动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和群众性岗位练兵,为职工展示绝招、绝技、绝活提供平台,让蕴含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展现,真正把提升企业竞争力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三年中,全市涌现出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个、省“工人先锋号”生产工段1个,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技术创新标兵、能手7人,省“五一巾帼标兵”2人,州“五一劳动奖状”单位2个,州“五一劳动奖章”11人。
       创建就业培训示范基地。市总工会不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推动企业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依托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整合社会办学力量,与市职业技术学院、省州知名家政公司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初级计算机、韩食厨师、月嫂、丝网花、家政服务等13项技能培训班。五年来培训1238名困难职工及子女,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00余人,实现就业560余人,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创业带就业。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州总工会举办的职业介绍推介会和全民创业促就业产品展销会。2013年敦化市职工学校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优秀示范点。
       培育优秀品牌企业精神。市总工会在积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培育企业精神品牌。不仅带领职工争取经济殷实、物质富裕,更注重创造条件满足精神富有。全市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并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职工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激发动力,愉悦身心。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保护企业信誉品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和谐共赢为内涵的企业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勤思、巧干、苦攀,创新、创业、创辉煌”等独具个性的企业精神,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敬业、爱企,促进了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
       历练勇于担当工会干部。市总工会十分注重培养和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坚持每年举办两期工会干部培训班,聘请省、州总工会教师专题授课,组织职业化工会主席赴外地学习考察。通过开展“读书活动”,鼓励青年干部自学成才,启动全市工会干部“领题调研双百计划”,部署工会干部撰写调研报告,记录民生日志,提出工作建议等措施,强化素质提升和创新维权能力。由此,工会干部把对困难职工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深入企业的热情、服务职工的激情、做好本职的真情,把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作为一种责任与担当,做好做实。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扣发展主题,把握民生主线,强化服务主旨,在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不断展示工会干部的新作为。
 
(敦化市总工会 丁元英  尹景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