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素质行动
素质提升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升素质行动 > 素质提升
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工会发挥“大学校”教育职能作用 为转岗创业职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5-07 15:13:00
浏览:
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工会发挥“大学校”教育职能作用   为转岗创业职工群众培训提素
 
延长才 林泉
 
        4月21日,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春寒料峭,而在该公司内河林场却是春意盎然、热闹非凡,来自全公司养蜂户和有意向的养蜂职工群众50多人聚集到这里,互相交流养蜂经验,并聘请有经验的养蜂户讲解养蜂知识。4月22日来自基层各单位的100余名女工在公司五楼会议室参加了工会举办的月嫂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历时五天。这是天林公司为迎接停伐后职工转岗创业举办的养蜂经验交流会和月嫂培训班。停伐后,该公司有三分之一职工将要转岗分流,如何破解既将转岗人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手足无措不会干的心理和现象等突出问题。公司工会发挥“大学校”教育职能作用,精心组织,突出部署“早”、形式“活”的方式,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面停伐倒逼天林加快转型发展,事实上,早在停伐试点的消息来临之前,天林公司领导班子已经把转型发展当成林区的必由之路,科学谋划的生态建设绿化苗木产业、中草药材健康产业、有机富硒木耳产业、原生态有机蜂巢蜜产业等十五个未来五年发展项目已具有一定规模。并制定了公司劳务用工信息发布对接平台建设方案引导职工转岗就业、拓宽职工就业、创业渠道,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林区创业资源与职工全员创业无缝对接实施方案,为转岗创业就业职工群众提供优惠政策。
        为了更好地为“转型发展、跨越经营”增智助力、积聚后劲。天林工会及时谋划,突出一个“早”字。一是研究早。今年以来,公司工会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全年培训计划,先后制定了绿化苗木、中草药、食用菌、养蜂、养牛、月嫂、面点等培训方案,确保了公司转岗创业培训提素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二是筹备早。为了使职工转岗就业及职工群众创业掌握一技之能,天林公司工会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适应停伐新常态,无缝对接创业”大讨论活动,提前做好调查摸底,根据职工群众转岗和创业意愿,进行培训,在内容选择、课程安排及教师确定上动足脑筋。公司党政领导多次听取培训安排,亲自确定培训内容,为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开班早。从今年1月到4月中旬,先后举办了绿化苗木、中草药、养蜂技术、月嫂等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1000余人次,拉开了今年新一轮培训的序幕。
        创新形式,突出“活”字。一是理论授课。先后聘请资深健康专家做了“健康食品与健康产业开发”的专题报告、聘请畜牧专家现场传经送宝、聘请汪清长白山中草药健康食品开发研究所教授和延边朝医医院特聘专家对适合林区种植的中草药进行了详细介绍、聘请汪清县玲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100余名女工进行了月嫂培训、聘请东北师范大学和延边大学资深教授讲解黄牛饲养、聘请长白山森工集团副总裁陈阳为天林120余人讲解了选树、栽植、修剪、造型及管理等技术。通过由资深专家和教授以及骨干亲自授课,提升了培训层次。三是外出考察。公司先后组织林场场长及养殖、种植专业户到黄泥河林业局学习薇菜种植技术,到大石头、白河林业局学习绿化大苗、中草药等技术,到龙井、珲春、延吉学习养牛技术,到黑龙江省学习养蜂技术和龙丰果栽植技术,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典型经验查找不足,提升了实践能力。
        随着停伐的开始,越来越多的职工将面临转岗创业,长白山森工集团天桥岭有限公司今后将继续加强转岗就业技术培训,使转岗技术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做到转岗不下岗,靠技能创业,靠劳动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