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素质行动
职工赛事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升素质行动 > 职工赛事
长白山森工集团白河林业工会 “三服务”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9-26 11:14:59
浏览:

 面对林业转型新常态,长白山森工集团白河林业分公司工会积极做好服务转型发展、服务职工创业、服务精准帮扶等方面工作,助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服务转型发展。自2015年4月林业企业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以来,白河林业分公司立足长白山区域优势,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业,“大戏台河景区、长白文化景区、戏冬游乐景区、神奇魔界景区、花王百花景区、美人松林景区、红石石峰景区、森林温泉景区、瑞仙双莓景区、天赐宝石景区”十大景区竟相绽放。工会围绕产业转型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促转型、谋发展、做贡献”主题宣传活动,一方面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省州乃至国家各大宣传媒体上进行景区介绍,提高对外知名度。另一方面加大对内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我为转型做些什么”座谈会、讨论会,引导职工投身转型、建功转型。同时,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加大职代会建设力度,做到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均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比如职工分流方案、富余职工安置方案等,及时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到目前为止已有1404名伐木工人成功转型为景区建设者和森林守护者。

工会主席陈家成和灵芝创业户探讨种植技术.jpg

服务职工创业。鼓励职工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并为创业户提供资金、技术、项目等一系列政策。在创业资金上,为食用菌创业户提供无息贷款1130万元、为种植户盖菌房提供110万元补助、投资113万元为基层单位焊制了灭菌锅等设备;在技术指导上,聘请专家讲座指导、创业大户现场示范贯穿始终,组织职工到省内外学习黑木耳、蓝莓、木灵芝、林下参栽培技术;在宣传引导上,用创业典型的鲜活事例鼓励引导职工创业,组织3场共700人参加的巡回宣讲交流会。同时加强工会与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合作,推出培训特色项目,举办了电子商务、面点师、韩食技术等诸多培训班,300多名职工受益。

服务精准帮扶。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制度,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确保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困难职工解困脱贫。对于有能力且有创业愿望的困难职工,局工会为15户困难职工申请创业基地30公顷,创业资金30万元。对于没有劳动能力又无力参股的困难户,用场站经济积累资金给与无偿垫付投入,为困难职工提供“和谐致富股”,之后再从每年应得的红利中扣回股本,解决了困难户创业难题。积极实施 “一人有难大家帮”行动,100%在岗职工参加了互助互济保障计划,保障金额突破20万元。深入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组织“金秋助学一日捐”活动,仅2016年就为21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资金6.3万元,人均3000元。(侯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