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以员工诉求中心为载体用爱心打造职工的心灵“驿站”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4-08-22 09:05:00
浏览:
以员工诉求中心为载体用爱心打造职工的心灵“驿站”
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 1996年投资兴建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总投资5900万美元,主要生产纯棉针织面料和纯棉针织内衣,现有员工968名,是延边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2013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9,000万元,销售收入23,000万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
        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以公司生产经营为中心,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以员工诉求中心为载体,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注重人文关怀,积极疏导员工诉求,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营造了一个“凝聚人心,尊重人格,维护人权,注重人品”的人文环境,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一、搭建诉求平台,畅通诉求渠道
       在风云变换、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既需要资金、技术、市场、设备、人才等资源的保障,更需要人文关怀,而员工诉求中心作为人文关怀的一种有效手段,起到了沟通情况、化解矛盾、鼓舞士气、增进感情、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目的。员工诉求中心刚成立时,公司领导层很不认同,认为是工会的“花架子”,起不到什么作用。公司工会在推进员工诉求工作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倾情为职工办实事,全力为公司解难题,赢得了公司领导层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1.加强领导,服务职工。公司成立了员工诉求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工会主席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公司工会,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提升了工会协同作战、服务职工的效能。构建了党支部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多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2.制定方案,规范服务。公司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诉求中心工作实施方案》,把坚持为“职工愉快工作服务、幸福生活服务、身心健康服务”作为宗旨,将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合理化建议、利益需求、发展愿望、生活烦恼、文化娱乐、心理苦闷等都纳入员工诉求中心受理范围。员工诉求中心积极疏导员工内心困惑,员工可随时来此倾吐苦闷与心事,提出个人愿望与诉求,向企业提出意见或建议。公司职工吴喜强,因为岗位补贴少和生活困难很郁闷,串通几个工人一起要“跳槽”。听说有员工诉求中心,他找上门来,要求解决问题,不解决就带走十几个工人,这势必影响企业稳定和效益。员工诉求中心首先和他进行心平气和的沟通,正面引导,化解他内心困惑,然后又和企业沟通,申明利弊,企业为他进行了补助,工会还买了补品去看了他的父母,使他很受感动,逢人就说“员工诉求中心让咱有反映问题的地方,还能及时给解决”。通过真情为职工办实事,为公司解难题等诸多事例,员工诉求中心在公司管理层中树立了威信和地位。
        3.有位有为,凝聚人心。员工诉求中心,不仅为职工排忧解难,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经过认真调查,员工诉求中心为企业发展、留住人才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例如通过日常送温暖、设立“大病救助基金”、“金秋助学”、“女工特殊福利”等活动来营造企业关爱弱势群体的和谐氛围,还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高度,建议企业用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受到企业领导高度评价,进一步树立了员工诉求中心在企业领导层中的威信和地位,使他们由疑惑到信任到全力支持,为员工诉求中心顺利开展工作、服务员工和企业打下良好基础,真正做到了有为有位。
        二、创新诉求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职工效能
       1.建章立制,提高效能。为确保员工诉求能够快速办结,公司制定了《员工诉求中心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诉求工作范围,规范诉求工作流程,切实做到“有诉必理,有求必应”。按照受理诉求—确认其合理性——归口转办——跟踪督办——及时向诉求人通报办理进展——进行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工作流程,为诉求中心的高效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建立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和热线电话制度,确定每周三下午(半天)由公司工会主席或诉求小组成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协调解决来访职工生产、生活等方面关心的问题。通过员工诉求中心工作建章立制,提高了员工诉求中心工作效能。
        2.搭建平台,畅通诉求。公司还建立了职工“信息箱”和职工代表与领导交流对话制,畅通了职工群众诉求渠道,实现了领导和职工的“零距离”接触,保证民情、民声、民意的传递顺畅,还以对员工个别谈话、座谈会、公司经理接待日、工会主席例会以及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来电来访等多种方式,接受员工来访。对员工诉求的问题庄严承诺:原则上,单一诉求事项10天内办结;重大及特殊诉求事项15天内办结;确实情况复杂的,延长期限不超过30天。同时,将职工诉求按内容分类交付给相关部门具体承办,由工会带领职工代表全程跟踪督办,并定期向企业党政汇报。如:提高食堂饭菜质量、丰富文体活动设施、改造厂区暖气管道等等,这些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大多得以及时解决。看到诉求中心“真能办实事”,员工一有烦恼和困惑,就爱到这里“唠一唠”,把这里当作他们的“心灵”驿站,这也使诉求中心担负起了疏导职工情绪的功能。同时,集聚各部门资源“为我所用”,通过搭建诉求工作平台,创新了企业工会工作运行机制,畅通了职工诉求渠道,提高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效能。
        三、动真情、办实事,增强员工的幸福感
在处理员工诉求的过程中,我们贯彻一个“情”字、突出一个“理”字、融入一个“心”字、坚持一个“实”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员工尽全力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
        1.晓理重情,实现“双赢”。在解决员工诉求的问题时,我们坚持做到凡是国家、公司有明确规定的,必须保证不折不扣地及时落实到位;凡是国家没有规定,但企业完全有能力解决的,做到尽全力帮助解决;对一些反映较多的难点问题,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对无理诉求做到耐心细致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员工的诸多小事,在诉求中心这个平台上,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实现劳资“双赢”。
        2.倾情服务,排忧解难。2012年8月9日,员工提出公司大客车使用时间长久,个别车辆有漏雨现象,经诉求中心调查核实后,与公司经营管理部协商,先后投入170多万元,新购买了4台大客车。自从更换客车的问题解决后,员工们又陆续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8月23日,缝制员工反映卫生间狭小,经常排队,环境较差,下水道经常堵。诉求中心主任马上了解实际情况,与财务和工务协商后,9月末,车间的8间卫生间改建为14间新的卫生间,员工们非常满意。9月份,住宿员工反映洗澡不方便,洗澡间在地下室,空气不好,经诉求中心与经理协商后,把洗澡间增设到了宿舍每个楼层。员工们最关心涨工资,诉求物价上涨快,而工资始终跟不上,经诉求中心协商2013年3月每个员工工资平均上涨5%(100元)左右。解决好员工的诉求,让职工更加积极的投身到工作中,作企业的主人。2013年1月,有员工提出公司不能只卖正品,也应注重内销的建议,诉求中心马上跟内销、财务、工务协商,于2月6日,在公司院内设立了专卖店,各个节日搞促销,给员工们搞福利时可享受最大的优惠。每到这时,员工们都穿上自己缝制的保暖内衣,心中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2014年5月,住宿员工们提到了宿舍门口道路不平,下雨时排水不通的问题,经诉求中心与经理协商后,公司投入7万多元,解决了宿舍门前道路不平和排水不畅问题。
        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诉求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员工各项诉求75件,办结率达100%,员工满意率达100%,我们感到能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充分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员工诉求中心在化解矛盾、梳理症结、畅通干群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员工队伍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基层民主、保证资源共享、实现劳资“双赢”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工会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诠释和体现。
         吉林特来纺织有限公司工会以员工诉求中心为载体,积极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和谐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结合外企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职工诉求中心工作机制,全面贯彻“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的价值观,最大限度的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员工诉求工作,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用爱心打造职工的心灵“驿站”,为员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服务,为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健康发展,为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宋嵩 姜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