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州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发布者:lzr发布时间:2022-07-20 13:55:01
浏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吉林发展的壮丽蓝图,指明了全省上下矢志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吹响了延边振兴的号角,既提振信心又鼓舞斗志。全州工会系统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州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抓手和重点举措,描绘了“一主六双”为主要内容的吉林发展宏伟蓝图,提出了加快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个设施”、推进“六个回归”等工作任务,为延边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看点一 着力增强政治意识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州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引导职工群众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把省党代会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统筹把握、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在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个设施”、推进“六个回归”中忠诚履职、主动发力,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看点二 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时代推动经济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服从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在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改革举措、民生政策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产业工人队伍保障。

要围绕构建“一主六双”区域发展这个大局,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州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释放,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把竞赛打造成为职工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竞赛的创新含量。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新,解决身边技术难题。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以岗位创新、班组(团队)创新、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主要载体的职工创新体系,引导各地各行业企业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营造“奋斗在延边”“创业在延边”“就业在延边”的良好社会氛围。

看点三 着力加强维权服务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立足自身职责使命,从满足职工多样化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期待入手,强化就业优先的导向,持续开展全州工会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发挥工会在促进就业中的优势作用。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职工劳动报酬,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让技术工人、农民工等群体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扩容的主力。加快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着力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等群体合法权益。坚持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以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推动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使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广泛开展“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等评选宣传工作,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引领更多职工争当新时代劳动模范、能工巧匠,擦亮“劳模”、“工匠”金字招牌。推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确保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