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会新闻
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会新闻
工会十八大现场|吉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讨论审议工会十八大报告
发布者:ybzzgh发布时间:2023-10-11 14:37:11
浏览:

10月9日、10日,吉林代表团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讨论审议工会十八大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蔡奇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充分肯定了工会工作取得的成就和职工群众作出的贡献,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大会报告是一份贯彻中央精神、反映职工期待、明确工会方向的好报告,全体代表一致表示要坚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新创造,以主人翁的意识、主力军的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代表团团长范锐平在审议发言时表示,吉林工会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研读原著、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转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行动,紧紧围绕服务职工生产生活、成长成才需求,进一步丰富完善全过程的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体系、全周期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全时空的职工高品质服务体系、全方位的职工帮扶维权激励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智能化、个性化、品质化、社群化职工服务产品供给力度,调整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区域分布、组织形式、服务业态,着力构建覆盖各领域、联通各层级、普遍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

代表团副团长隋明利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吉林工会将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导向、改革导向、职工导向、基层导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吉林工会走深走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主线,聚焦吉林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创新工会、群众组织,奋力开创吉林工会工作新局面。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宏表示,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和王东明同志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企业工会工作者、一线职工的娘家人,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进一步坚定了工作努力的方向。“报告中提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组织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创新创造。我们要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重要抓手,把服务职工成长成才与建功立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全周期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团结动员广大一线职工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化纤企业中体现工会组织的新担当,为建设现代化新吉林作出产业工人的新贡献。”

“大会报告可以用8、8、9三个数字体现。”长春市南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莹解释说,889指的是8个方面回顾五年工作,8个方面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9个方面安排布置今后5年工作。“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可观可感,对未来五年的安排思路清晰,时代特征鲜明,为我们基层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遵循。回去后,我将把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把党中央对职工的关心爱护和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传达给每一位工会干部职工,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按照省总四个体系、市总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为契机,推动长春工会服务圈建设,加强工会阵地建设,推进非公企业建会,推动行业工会建设,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报告主题鲜明、与时俱进、催人奋进。”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工会社会工作者张玉晶说:“大会报告是一部顺应时代发展、回应职工期待、汇集各方智慧的纲领性文件,对广大职工起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对广大工会工作者起到统一思想、引领行动的作用。作为基层工会社会工作者,我倍受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到基层,一定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并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不负广大职工的期待。”

“五年来我们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有了较明显的改善,我们的劳动成果得到更多的认可。”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焊接产线组机械手班班长谢元立说:“聆听报告后,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当代工人不仅有力量而且有技术有智慧,只要你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攻关解难题,当工人也能成为专家,当工人也能奔小康。”

讨论现场,代表们争相发言、各抒己见,气氛愈加热烈,信心更加坚定,会议室内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浓厚氛围。全体代表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新创造,以主人翁的意识、主力军的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