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维权
延边州总工会面向全州职工宣传“五险一金”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1-12 15:05:55
浏览:

 根据全总、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州总工会下发《开展职工“五险一金”宣传活动及对“五险一金”权益方面情况进行调研的通知》文件。决定于2015年11月5日起启动全州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参加“五险一金”以及待遇享受情况大检查活动。州总工会成立了十个工作组,对全州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情况进行调研检查,为了让更多职工了解“五险一金”知识,州总工会组织各县市工会开展广泛宣传,制定了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全面部署、以漫画形式宣传学习让全州广大职工学习“五险一金”。

图片1.jpg

“五险一金”怎么用?为何缴纳五险一金?很多上班族都在缴纳“五险一金”但对于五险一金的知识了解甚少。“五险一金”讲的是5种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完全是单位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强制性的。

图片2.jpg

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未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这个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 )

医疗保险是劳动者在疾病、非因工致残等情况下,从社会和单位获得生活和医疗方面的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里,难免会磕磕碰碰,若是万一出了点什么问题需要就医了,而这个医疗行为又在医疗保险的合同约定之内,那么我们就可以从保险方拿到一定比例的“保险费”。这个险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