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维权
加入工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是否有工龄限制?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3-01 14:44:47
浏览:

1、 加入工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2、失业人员能否加入工会?

答:不可以。根据工会法第三条的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该失业人员属于原本加入过工会,现在离开企业失业的,那么可以要求原企业保留会籍,等重新就业后在新企业再恢复会籍。如果属于没有加入过工会的,要等在企业就业后才能加入工会。

 

3、新员工如何加入工会?

答:职工入会由本人口头或书面提出申请,填写《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和《工会会员登记表》,经过基层工会审核批准,即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发给《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享受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

 

4、职工加入工会是否有工龄的限制?

答: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的职工,凡符合《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入会条件,不受工龄的限制,都可以申请加入工会。

  

职工服务中心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