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山花烂漫致富路上
发布者:zgh发布时间:2015-03-05 14:28:00
浏览:
山花烂漫致富路上
 
        人工养殖的花卉虽然很美,可总觉着缺少野花那样丰富的内涵与迷人的魅力。就是这样纤细瘦弱的女人在创业致富的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孝老爱亲生活中传递正能量。
        ——记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女工官守花。
        1994年她因丈夫的工作调动来到了地区,身为教师的她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又赶上双方的母亲同时生病,就一直在家照顾两个病重的老人,为了给老人治病,他们从和龙市请来了一个针灸医生,每天为两个老人针灸治疗,每天一有空就轮流扶着两个老人在炕上转圈锻炼。记得那是早春时节,地里根本没有一点青菜,可为了能招待好医生,她每天都要不重样的做上四个菜,有时为了做出可口的饭菜,又要少花钱,头痛的就像要炸开了一样。再加上两个病重的老人大小便都要在炕上,那时的日子过的,就象天要塌下来一样。整整四个月,两位老人的病情稳定下来,而他们却花光结婚8年的所有积蓄。孩子要上学,日子还得过,丈夫每月100多块钱的工资,根本就维持不了家庭的正常生活,她索性一咬牙、一跺脚辞去了教师工作,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那时候每当丈夫开工资回来,他们都是先买猪吃的,剩下的钱才能买人吃的,每天都趴在猪舍边上,观察猪的长势,盼着它们快点长大,一年下来3头猪卖了两千多块钱,这两千块钱她和丈夫含着泪水不知数了多少遍,其中的艰辛、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真的可以用翻江倒海来形容。第二天他们就用这两千块钱又买了9头仔猪,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壮大起来,多的时候养着6头母猪,母猪产崽时,她和丈夫24小时轮流值班,不知受了多少苦,挨了多少累,也不只有多少不眠之夜在猪的产房里度过。然而,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在自繁、自养、自防养猪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经验。一年繁育仔猪120多头,出栏100多头,历时4年我们挣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8年他们购置原大兴沟镇的敬老院旧址,400平方米的房舍,近千平方米的大院,他们又有了更坚实的创业致富基础,在保持原有养猪规模的基础上,又养殖獭兔200多只,野鸡150多只,极大地带动了大兴沟林区的全民创业热情,为全局职工家属提供了宝贵的项目经验和技术支持,带动了周边数十户家庭自主创业。随着全局林地经济全民创业的不断深入,她家又上了豆油加工项目,饲料粉碎加工项目,种植五味子、山葡萄,培养绿化树苗,栽植红松果材林,承包红松果林,小日子过得可以说是红红火火。2002年她看到地载木耳是一个很好的致富项目,就和丈夫商量办起了木耳菌加工厂,开始种植地载木耳,为了搞好这个项目,她和丈夫起早贪黑,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丈夫每天晚上就睡在木耳地边,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项目逐渐成熟起来,随着林业局对地栽木耳的大力支持,她家现在每年地栽木耳都在10万袋左右,年纯收入10余万元。
        话还是要回到孝敬父母方面,记得那是1995年的深秋,由于婆婆病重生活已不能自理,丈夫年逾七旬的姥爷无人瞻养,她和丈夫商量:“把姥爷接来,咱们养着吧,可以减轻一点公婆的负担。”就这样一个身无分文,甚至连户口都没有,脾气古怪的隔辈人,她们一养就是8年。直到81岁老人去逝,她和丈夫没有一句怨言,洗衣做饭、嘘寒问暖,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未跟老人拌过一句嘴,从未跟老人红过一次脸,姥爷去逝前两个来月的日子里,丈夫熬得瘦了20多斤。姥爷去逝不到一年,她又把父亲接到了家中,如今已有十一年了,近年来85岁的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她和丈夫一日三餐送到床前,端屎端尿,从无怨言,一家人生活幸福安逸。
        由于她们的言传身教,对女儿疼爱有加,女儿也十分懂事和自立,如今她们已年过半百,家也已29岁了,29年来它实践了邻里和睦的社会使命,也实现了生活富裕安康的人生梦想。官守花连续多年被林业局评为致富女强人,三八红旗手,最佳文明女职工等荣誉称号。(郭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