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八家子林业工会搭建创业平台让职工走向致富之路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5-11-04 10:45:55
浏览:

 2015年对于林业企业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从林内伐木经济转型到林下绿色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林业企业的完美蜕变?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突破口在哪里?八林工会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把带领职工创业创富做为解决职工群众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积极为职工创业搭建平台,经过创业发展实践,全力开辟了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职工创家业的生动局面,形成了单位有产业、职工有项目、山上有基地、山下有工厂,职工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为职工走向致富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持定力,让职工适应新常态

企业转型,最有顾虑的是职工,最不适应的也是职工,让职工放下斧锯,投身创业,是八林工会干部工作重点,全公司50多名工会干部,通过包保和结对子,深入林间地头,深入职工家中,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积极宣讲林业政策,鼓励职工依托丰富的林地林下资源开展创业致富项目,让职工创业有主张,思想有定力,使职工快速融入转型新常态。

完善政策,为职工创业搭建平台

完善政策措施激发职工创业活动,对加快职工创业创富步伐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全民创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全民创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八林工会组织召开了公司全民创业工作会议,制定了《全民创业实施方案》、《全民创业工作考核评比办法》、《鼓励扶持职工创业致富优惠政策及措施》、《全民创业基金管理使用办法》、《领导包保职工创业致富责任制》、《基层领导班子抓职工创业致富工作责任制》6个行政文件,千方百计地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方面的各项扶持政策。
拓展空间,在创业扶持上有新举措

一是提供资金扶持。创业的启动资金十分重要,林区干部职工群众家底薄,特别是还存在着一些弱势群体。尤其是从家庭、个体经济户发展到民营企业老板,还有一个过程,只有资金的不断积累,才能使家庭、个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此八林工会采取各种有效形式,为他们筹措创业资金。此外,还发挥资源优势,优先为创业户提供自主创业的基础设施和原材料,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二是拓宽创业渠道。公司成立的五个协会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协会与创业户之间建立了通讯联系网络,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今年共人工改良新品种牛130多头,成功率为95%。养牛协会泉水洞林场分会,采取联户轮渡放牧的办法,大大的减少了成本。充分发挥了作用,给创业者提供了市场、技术、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同时还组织了各种展销活动,积极为创业者搭建交流信息、市场销售的平台。

科学培训,增强职工创业自信

对于缺少经济知识、市场知识及实践能力和经验的创业者,公司通过创业培训来帮助他们解决“如何创业、怎样创业”、“上什么项目、怎样上好项目”的问题。八林工会在职工中开展“抓培训、提素质、促转型”活动,并与延边兴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培训合同,依托兴林公司雄厚的技术资源,与职工开展长期培训。目前,公司(局、场)两级工会已组织培训职工1500人次,通过学习,让更多的职工掌握创业技术,在全公司形成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八林工会还通过“五进、五送、五建”活动,为创业职工送食药用菌栽培、林下参栽培、灵芝栽培、林蛙养殖等书籍286本,创业技术教学光盘270张,增强了职工创业信心。目前,公司上下种植地栽木耳200万袋、灵芝4.4万段、天麻2.5公顷、野山参种植70公顷、养牛2364头、养猪2000头(其中森林猪120头)、养蜂3500箱,职工在创业路上干劲十足。

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

基层工会通过召开职代会,征集职工提案、提出合理化建议31条,节创价值21.8万元,与职工抓转型机遇、把市场脉搏。采取林药间作的种植模式,形成立体开发的产业格局;与职工成立合作社,让职工入股经营,参与合作社的运作和管理;领导班子带动困难职工一起创业,让困难职工从“输血”到“造血”转变,逐步实现困难职工的脱贫致富;通过“五进 五送 五建”活动的开展,公司工会干部每周利用3天时间深入创业基地,发现并解决职工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撰写走基层工作日志;这些新举措的实施,让创业职工的干劲更高,信心更足。

从“娘家人”晋级到“带头人”

身先士卒的升平林场工会主席张海涛,为了能让职工开展好的创业项目,他多方收集资料,对各种创业项目进行效益评估,最终他鼓励职工开展见效快、风险低的地栽木耳项目。组织林场职工集资入股,将棚改后腾空的房屋改造建设成700平方米的菌室,并聘请经验丰富技术人员做技术保障,现已种植地栽木耳20余万袋,采摘干木耳万余斤。他又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并建立了一个20平方米的小实验地,如效益可观,明年可带领职工扩大种植。

“老婆、孩子、热炕头”,“保证开资就行”,这是多数腰团林场职工的安逸想法,停伐后,也有的职工想创业,可没有好的创业项目,想成立集体合作社,但“大帮哄、不挣钱”的说法,让很多职工都望而退步。林场工会主席张宗强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职工外出学习创业技能,并邀请了两江镇灵芝技术专家,对有创业意愿的职工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和林场职工谈心,建议职工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发展中草药种植、林地林下经济等项目创业致富,并成立“益林”合作社。如今,林苗、林药、薇菜、林下参、野生灵芝、养蜂等12个创业项目已全面铺开,职工纷纷走上了创业道路。

“根据我们林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巩固食用菌栽培项目,使地栽木耳产业做大、做强,为职工打通致富增收的路子。我们先后聘请技术专家实地指导栽培技术,并组织职工到和龙、安图学习木耳造型工艺,今年林场栽培地栽木耳20万袋,产量已有1.2万斤。虽然天天和职工们早起晚归忙碌着,但是能让大家伙真正赚到钱,这才是最幸福的事。”安北林场工会主席臧万刚高兴地说。

顺势而为、因势而动、时不我待。随着林业经济的转型发展,八林工会已成为党委信得过,行政离不开,职工靠得住的工会组织。为带领职工创业创富,推进林业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全民创业步伐,尽快实现局富、场富、民富的目标。八林工会正带领全公司广大职工为企业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在新的历史起点掀开工会工作新篇章!


通讯员:八林工会宣教部 张提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