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营行动
全民创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民营行动 > 全民创业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者:杨丽莉发布时间:2016-04-20 09:26:11
浏览: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珲春县运输总公司,1999年,经改制由国营成为民营的珲春宇通运输有限公司,2005年组建了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现有职工230名。作为珲春市的运输航母企业,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群团工作,按照省州市总的工作要求,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注重人文关怀,以员工诉求中心建设、职代会、职工之家建设为常态载体,积极疏导员工诉求,维护员工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员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在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新常态下群团工作战略地位更为凸显,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了多次会议,学习会议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公司群团工作的新思路,集中梳理基层职工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探讨企业与职工关系的新常态。

一、群团组织现状

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和工作体系健全,设立三会,企业能在办公条件、活动场地、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工会以大力支持,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坚持定期召开职代会,就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职工工资调整等关系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听取民意、征求意见,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切实维护了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集团现有的群团组织结构为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结果,设有工会主席一名、副主席兼女工主任一名,委员共七名,专职工会干事一名,党群工作部部长一名。在职职工入会率为百分之百。

 

二、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中的问题

(一)群团工作建设地位凸显。

由中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表明新常态下执政党通过群团组织动员群众、整合社会的传统优势得到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也标志着群团组织应对社会变革的探索和努力将进入里程碑意义的新阶段。

延边经济发展进入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三峰叠加期,国际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社会结构性变革不断深入。近年来,珲春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新老人员更替,产业转型升级,导致既定的利益关系格局持续发生裂变,利益取向的个性化、多元化趋势不断加强,职工群众、干群之间的关系因利益调整和竞争加剧而不断重组。他们对其所属的传统组织有着更多期待和要求,也有更多判断和选择。
基于公司职工分层分化的复杂性、个性需求的多样性,公司唯有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尤其是加强工会组织覆盖影响各自所联系群众的中介性(桥梁和纽带)作用,才能充分依靠职工实现企业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公司的群众基础,负责传达党委、公司的政策决定,同时替职工群众发声,表达社会诉求,需要努力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可以说,工会组织已成为联系和整合不同利益需求的职工群众不可或缺的中介性力量。在未来公司的发展中,党的群团组织,尤其是工会组织的地位将更为凸显。

(二)公司资源结构变化较大。

公司工会在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应首先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关系转变与工会职能科学定位问题。近年来,公司职工队伍结构变化较大,职工年龄断层比较大,知识结构不合理,仍然存在着一大批知识层次低的职工。年轻职工与老年职工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存在着冲突,高知识层次人员与低知识人员层次工作对接困难,配合比较困难,同时由于工作效率、不同分子公司的不同分工等方面原因,导致彼此工资待遇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工会作为现代劳动关系的产物,享有作为劳动者利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法定地位”,有着其它社会组织都不可比拟、不可取代的优势。协调劳动关系与社会利益关系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所在,也是工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三)职工队伍建设和稳定需提升。

职工队伍发展迅速,职工职业道德及中层干部管理技能和职业素养建设需要加强。 近年来,公司职工队伍发展迅速,职工现有230人,随着青年员工的不断加入,建立了以技工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富有活力的职工技能队伍。但是,在“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今天,如何稳定这支一流的技工队伍已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中的又一难题。特别是近期招聘的人才,30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80%以上,他们普遍学历层次高,精力充沛,管理运用等方面综合素质高,在公司建设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中坚力量的作用。

(四)面临新形势和加强内部建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组织自身职能和角色转变问题是工会内部建设的重要方面,包括对公司现代管理体制和人事体制改革的认识的思想转变问题、工会工作中对法律法规的理论政策的运用和实践。

 

三、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开展情况

(一) 主动适应新形势,树立组织工作新观念

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作为国企转制的民营运输企业,群团组织工作是为落实交通局各项具体工作,提高工作执行力服务的,我公司把服务各类组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围绕职工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好工作,赢得人员队伍的信赖,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必须抓住载体。开展好“党员进公交”“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根据市交通局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分别在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公交公司、客运旅游分公司、出租车公司开展了“4+3党员进公交”、创建“文明客运站”、“文明出租车”评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鼓励创新,充分调动职工主观能动性。集团分子公司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尤其是其中的青年人员是具体落实各项工作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部分力量,他们具有鲜明的开拓意识、强烈的创业精神和突出的创新能力。结合这些特点,集团工会“双争双创”“双爱双评”“创、争”等活动,让这些青年人创新、创效,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创“工人先锋号”,引导青年围绕大局,自觉投身单位改革建设。同时,通过“双争”活动,展示干部新形象,增强集体凝聚力和职工责任心和使命感,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多的效益。

(二) 主动适应新形势,建立组织运作新机制。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是干好组织工作的重要环节,“基础靠机制,机制靠落实”。

一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配备专职党群工作领导干部。集团公司工会始终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从始至终主动地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各类组织的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组织工作各项制度。

二是坚持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职工代会是公司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实行民主管理的法定组织,做好职工代会工作是公司党政工作的共同任务,是全公司干部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公司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每3-5年召开一届职代会换届大会;职工代表在每次大会上认真讨论和审议公司的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对公司政务、财务、厂务公开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解决。对公司的基础建设投资和各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议和监督。职代会代表对近年来公司奖惩制度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合理化提案,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公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极大地推进公司民主政治建设。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公司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搞好公司民主管理是工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公司工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在源头参与、维护权益、民主管理、职业道德建设、文体活动、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三) 主动适应新形势,展示各类组织新作为。

以活动为载体来吸引和教育广大职工,是群团组织赖于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新形势下,只有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事业的发展做应有的贡献,各类组织的作用才能得到体现,党组织及群团工作才能有所收获。

一是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教育。 公司工会贯彻市教育工会部署的品德建设任务,协助党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结合职工队伍特点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职工品德教育活动,以“品德教育月”活动为先导,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使职工的政治觉悟,思想道德、工作水平都有明显提高。结合公司评优树先活动,大力宣传标兵和“党员示范岗”劳动模范在生产一线中的突出业绩,大力培养广大职工的崇高职业品德意识和高尚人格魅力,通过良好的职工品德形象宣传和塑造,不断加强公司职工队伍的品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公司的职工品德和综合素质。

公司工会积极开展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贯穿于广大职工的技能培训和业务技术比赛活动中去。由于集团公司分子公司众多,涉及到几个不同产业,从3月份开始,工会分别针对行业特点,陆续分批组织进行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通过发放专业书籍,分发宣传知识手册,外派培训等,力求贴近职工日常工作,帮助职工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以配套设施完善为目标,大力提升职工之家的文化品质。为给职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开放了工会党办办公室作为“职工书屋”,共享百余册书籍和时事期刊报纸,并提供茶水和舒适座位,以“软”服务功能贴近的感觉为切入点,不断加大“软件”设施投入,用方便、健康、休闲营造“家的”归属效应。此外工会还积极引导职工进行有益的娱乐活动,鼓励组建了职工篮球队和乒乓球兴趣小组,业余时间经常组织比赛等活动,让“家”活起来。引导职工树立“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理念,通过热爱劳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建立和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公司党委和工会领导重视公司帮贫扶困工作,健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抓好扶贫帮困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坚持每年走访困难职工,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把解决广大职工当前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作为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

(四)主动适应新形势,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的素质提升。公司工会要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工会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公司工会组织加强对国家有关工会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加强对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努力提高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和社会稳定的本领。


公司工会和工会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职工生产一线,深入广大职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推进解决影响公司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公司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关心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公司工会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认真搞好调研,找准目标和问题,经常地、及时地向公司党政行政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二是党的群团工作的工作面不仅限于各类组织人员,只要是集团公司中的一员,都能为集团发展做贡献。各类组织活动除各类组织委员参加外,还组织一些非组织成员群众参加。在新的形势下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中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人为本,探索新方法,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改进形式和方法,为宇别尔集团党群及群团各项组织活动充实新内容,使之常抓常新。

习近平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全体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必须从职工安居乐业、企业长久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企业始终同广大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许 丽 刘思瑶)